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任性阻挠高铁车门关闭,实乃挑衅社会法制底线

2018-01-16 08:4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建军

近日,网上盛传了一段女子阻扰高铁车门关闭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女子领着女儿拦截在车厢门口处,强行阻挡高铁车门关闭,并对铁路工作人员的劝阻完全置之不理,依旧我行我素,最终致使高铁列车晚点4分多钟。

然而,视频一经曝光,在不到一星期时间内,紧接着又发生一起人为阻止高铁车门关闭的事件。高铁车门屡屡被阻扰关闭,铁路制度法不断被忽视,网上炸开了锅,竟还得到了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得出结论是因为铁路部门对基本法的宣传不到位,也有部分旅客的知法不守法,肆意妄为。

笔者认为,答案是多方面的。与其讨论造成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还不如从事件本身来看问题,让广大旅客从根本上认识铁路管理的严谨性,从而严格自我行为约束。综合两个事件来看,都是因为个人原因且为达个人目的,打乱铁路交通运输规则的行为。规则,对于一个国家、社会,甚至是一个企业,是最核心的要素。试想,全国每天要开行几百甚至上千趟列车,每趟列车根据调图都有其固定的时刻点,若铁路没有严谨的规章制度,计划说变就变,不仅可能影响到你我出行,更会威胁到你我的生命安全。其实,铁路对于基本规章制度宣传得挺到位的,当你踏进火车站的第一步开始,火车站广播便不断响起,提示旅客遵守铁路乘车制度,切勿越站,横跨铁路以及高铁上的严禁旅客吸烟,然而,类似的宣传并不会引起某些旅客的重视,视自己及他人的生命为儿戏,拿铁路的基本规章制度开玩笑,最终只会得到法律严惩。

从合肥女子拦截高铁的处理结果报告中我们看到,作为一名教师,不能自我约束,知法犯法,最终被学校停职接受处分,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社会不良影响,最终国家法律给予了相应制裁。作为一个国家公民,一名成年人,我们有必要认识到,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因该促进社会生产秩序正常发展,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而不是固步自封,不依不饶得挑衅社会法制的底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