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时代,我们是在为善还是在“作恶”

2018-01-15 20: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青年报》1月12日

1月11日,陕西省宝鸡南站出现一起“高铁堵门”事件。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不顾周围乘务人员及警察提醒,执意站在高铁列车车门处打电话,且还对其他乘客喊叫。这也是继合肥站罗某扒阻高铁车门事件后,发生的又一起乘客阻拦高铁车门的事件。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宝鸡南站堵门女子事发前曾和丈夫吵架,拦在车厢门口因其希望丈夫尽快回到车上。目前,车站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北京青年报》1月12日)。

这不是个案,之前也有人晚点没赶上飞机,就打电话谎称飞机上有炸弹,导致飞机晚点,自己赶上了飞机,但引起了恐慌,被拘留了。可能有人觉得,谎称有炸弹是撒谎,但这次是让下车的人回来,性质不一样,应该体谅。但是,铁路体谅你,谁来体谅铁路,一趟高铁晚点几分钟,占用一个站台,后面要进站的高铁全部要等待,后面的高铁旅客被晚点,谁来体谅他们的?总有人说要“人性化”,要体谅旅客,凡事为旅客着想,但什么才是真正的“人性化”呢?难道你因为自身原因晚点,要列车等你就是人性化了吗?旅客在车上突发疾病,列车前方站临时停车,拨打120要救护人员到站台准备担架接旅客,这才是真正的人性化,列车晚点也会得到其他旅客的谅解。

两件事情发生的时间间隔不远,如今网络时代通讯如此发达。这不由得使笔者想到一件可怕的事:本来宝鸡南站女子没有想过堵门,但她看了之前合肥站女子堵门的视频,旁人不敢动她,列车也没开,所以她依葫芦画瓢,学之前女子的做法。如果真的是这样,那笔者不禁惶恐,这样的事有一又有二,难保没有三四。高铁是以快速,准点为标准的,如果大家都这样做,那高铁跟普通火车没区别了。那谁还会去选择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堵门晚点的高铁呢?

从第一起合肥站罗某阻拦高铁关门的视频广为流传后,各界有各种各样的声音说话了,有说警察不作为的,有说小孩受到惊吓的,最多的是说女子不对的,但是再然后就没有了,女子受到2000元罚款,学校对她停职检查。既然阻拦高铁发车的人受到了处罚,那也就没必要再去人肉,再去口诛笔伐。但是网络上什么人都有,这个视频是不是给了有心人可乘之机呢?我相信大家的本意都是好的,转发给同事,亲戚朋友看,看女子的笑话,说女子的不是,教育不要向女子这样。但是这个视频是否会被有心之人利用,利用其中的漏洞,达到自己的目的呢?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但笔者觉得网络时代,你根本不知道跟你网上聊天的是什么人,我们转发东西前要三思而后行,别让有心之人利用了你的无心之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