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耍浑背后 我们应该要反思什么?

2018-01-10 14:0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罡

近日,由一列由合肥开往广州南的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女士以等老公为理由,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无故耍浑,任性的让列车员通知检票员放行其老公,车站工作人员、列车员和乘客多次劝解无果......该视频引起广大网友围观和引发热议,并被各大媒体转发。

CCTV13新闻频道通报了该女士的单位、职务、姓名,真的不敢相信,身为教导处副主任,高级教师,居然在公众、自家小孩面前做出这样不堪入目的行为,其举止令人厌恶,虽然对她进行了处罚,但该事件的背后我们应该反思什么?

耍浑背后我们应该要反思个人的私利重要还是公众出行更重要。事后我们不禁会想,为什么该女士就不能提前来到,就算你走错了车站,也是自己的原因吧,一列车少说也有千百名旅客,他们将乘坐动车前往不同的地方,动车开车前所有车门全部关闭好才会发车,这是一种基本常识,就像公交车、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一样,目的是为了旅客们的安全,而视频中的女子还理直气壮地叫道“我没有拦着车,我只是个人,怎么就能拦在动车前面阻止它开呢?”真的是天大的笑话,你人站在车门那里,车门怎么会关闭,不关闭怎么发车。铁路领域知名专家、同济大学孙章教授解释称“高铁运行系统下,如果一辆车没有准点关门、出站,为了保证不影响后续准点车辆,系统会调度这辆车在某个车站的侧线临时停车、待避,让准点车辆先进站,然后这辆车再运行。“那么这本来就晚点的车会导致更加晚点,耽误其他乘客出行。而列车晚点一刻钟以上,就属于事故,就要进行上报”。该女士为了一己之私,耽误全车所有旅客的出行时间,这种行为是可耻的。

耍浑背后我们应该要反思个人的处理重要还是提升全民守规矩更重要。事后,庐阳区教体局召开局党委会,对此事件作出如下处理:一、责成当事人立即停职检查;二、勒令永红路小学就教师队伍建设作出深刻检查,深入调查事件原因,依法依规依纪处置到位;三、区教体局举一反三,在全区教育系统中广泛开展学法守法及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严厉杜绝此类现象再度发生。从处理结果来看,还是相当严重的,但处理不是目的,而是进行行为规范。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既然你乘坐高铁出行,那就要遵守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毕竟高铁不是你家开的,也不是为你一个人服务的。不守规矩的教训还少吗?去年南京高铁卡人事件、2016年,邓州火车站一女性旅客在站内候车,翻越铁道换站台乘车过程中被正运行通过列车撞死,该旅客的老伴就目睹了妻子被撞身亡的惨剧。血的教训告诉我,守规矩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乃至整个社会负责。

耍浑背后,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的赤诚相待,面对该女士的无理取闹,铁路部门一直耐心说服,情意满满,并没有暴力执法。车上旅客的安全重要,该女士的安全同样重要,如果铁路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把该女士控制,也许这女士会发生更加过激的行为,将危及自身乃至整车旅客、动车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