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冰”临城下时的变与不变

2018-01-07 15:1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据报道,湖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地普降大雪,多趟列车停运、多个机场通行能力严重受限。

多地降雪,通行受限,让人不由地想起戊子相交的2008年元月。十年前,一场大雪在无声无息中席卷全国,随着湖南一座高压电塔不堪重负轰然倒塌,我国铁路大动脉京广铁路南段阻梗,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在全国人民的愤懑和责难中无奈倒下。面对天灾,中国庞大的交通网络以及相关应急机制的种种软肋,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现如今,时隔十年再遇大雪,有的东西似曾相识,有的东西翻天覆地。

雪夜里的坚守十年不变,依旧动人心魄。无论是十年前还是现在,总有一群人在凛冽寒风中坚守岗位,为的就是保障人们的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铁路人“以雪为令”,扫清站台积雪并铺设防滑垫,检修各项设备,清理道岔、线路积雪,为万千着急回家的旅客杀出一条“雪”路;交警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道路积雪,指挥来往车辆安全行驶,为市民“保驾护航”;电力部门加班加点,加大巡回检查力度、加强设备检修维护,保障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来自各个行业的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正因为有他们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才能在银装素裹中道一声岁月静好。

不同的是,面对大雪,各部门握指成拳,共渡难关。据了解,2008年雪灾伊始,各部门之间几乎是没有配合的,各自为阵不成体系,这也是造成后续许多困难的原因之一。可是现在,政府和民间、交通和公安、实体和舆论等等,各部门各系统间已经可以熟练地相互配合、合作互助了。据报道,上海虹桥火车站公安指挥室密切关注铁路停运晚点信息,加派警力在候车室、检票口等重点区域进行治安巡逻,积极配合铁路客运部门做好旅客的秩序维护和相关解释工作。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说明我们平时就针对类似的突发状况做了完备的应急预案,并且进行了多次演习,关键时候才能这么熟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先有准备,遇事才不会匆忙而混乱、麻木而迟缓。

除此以外,我国各项硬件设施设备也在不断升级,不再脆弱不堪。以铁路为例,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成熟,12306系统的不断升级,购票、改签、退票等操作已非一定要再车站窗口完成。以前遇到类似情况,各火车站的退票、改签窗口往往人满为患,前来办理业务的旅客原本就因为列车晚点或者停运而烦躁不已,这样一来更是火上浇油。可现在,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以“一步到位”,车站窗口“大排长龙”的情况不再。同时,有关列车的正晚点情况、停运车次等信息也可在12306官方网站上轻松查询,让旅客可以实时掌握最新情报,从而灵活调整自己行程,避免了无谓的等待。

“冰”临城下,他们一如既往坚守岗位,但不同的是,这次更加轻松、写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