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四横”收官,“高铁幸福”越织越密

2017-12-28 09:3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记者27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于28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收官,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12月27日新华网)

石济高铁全长298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连接石家庄、济南两省会城市,与石太高铁、济青高铁相接。这条贯穿晋冀鲁三省的高铁线,不仅结束了河北、山东两个相临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直通的历史,大大缩短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将连接起京广、京沪高铁,使我国的高速铁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

石济高铁为晋冀鲁三省按下“快进键”。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济南至石家庄之间将实现高铁2小时通达,青岛至太原之间的列车将由原来最快需要近12小时,缩短为6小时左右。这条贯穿晋冀鲁三省的“大动脉”,进一步扩展了山东省甚至全国高铁铁路网络覆盖范围,形成了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为晋冀鲁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石济高铁开辟文化交流合作新通道。晋冀鲁三省文化深远,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的山西、有“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之称河北、儒家文化发源地的山东,让石济高铁串起了一条文化走廊。而这一条文化走廊也是一路风景如画的,五台山、云冈石窟、乔家大院、避暑山庄、西柏坡、山海关、泰山、趵突泉等,数不胜数的风景名胜,让这条高铁成为最美风景走廊。可想而知,便捷的交通必将深化三省交流,助推旅游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石济高铁刷新中国高铁亮丽“成绩单”。作为四纵四横中高铁网中的最后一横,石济高铁的完美收官,刷新了中国高铁建设成绩单。这一横的落笔,让中国高铁网更为紧密,把中国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拉进了一张世界最大的高铁网。在这张最大的高铁网中,宝兰、兰渝、武九、西成,90%的新线在中西部延伸,让高铁成为了城市发展“快车道”和民生“快车道”。

“四横”收官,为2017年的中国高铁添了一笔浓墨重彩。回望这一年,“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正式运营,3300多公里的宝兰高铁刷新世界最长高铁记录,西成高铁穿越国内最长的秦岭高铁隧道群,等等,承载着交通强国的使命,中国高铁一路向前,织密了出行的便利,也织密了满满的民生幸福。

春运将至,年底通车的捷报频传。大步向前的中国高铁,交出了令国人满意的2017成绩单。这亮丽的成绩单,将“高铁幸福”越织越密,令我们对2017充满自豪,也令我们对2018信心满满。(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