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金凤凰”飞入八桂大地

2017-12-27 07:0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秋

12月28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得益于成(成都)渝(重庆)线、渝(重庆)贵(贵阳)线的开通运营,广西高铁路网首次与成渝地区实现高铁直通,届时将新开行往成渝方向动车组列车26对,进一步便利旅客出行。

据介绍,动车组列车的调整依然是此次调图的重要内容。广西新增或调整运行区段的跨省动车组列车达到31对,其中首次开行往重庆、成都方向动车组列车26对。从动车开行城市来看,南宁、南宁东、柳州、桂林北等3市4个车站将首次开行至重庆西站的始发直达动车;南宁东站将开行至成都东站始发动车组列车2对;梧州南也将新增至昆明南的始发动车组列车1对。

此次调图最大的亮点在于“复兴号”将首次亮相于八桂大地。

因广西自古盛产肉桂,历代文人常以八桂咏喻广西。八桂原指八株桂树,八树成林,一言其大,一言其茂盛。最早以八桂称广西的是《山海经》:“番禺之西,八桂成林。”南朝梁朝的诗人沈约《齐司空柳世隆行状》有诗句“临姑苏而想八桂,登衡山而望九疑。”到唐代,以八桂言桂州的不少,著名文学家韩愈有“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的诗句。由于文人以八桂称广西,故唐代以后,八桂成为广西的专称。

12月28日起,南宁东~南京南G1504/3次将改用CR400BF型动车组重联运行。CR400BF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型号之一,被称为“金凤凰”。南宁到重庆只需8小时,比目前运行时间节省约13个小时;南宁到成都约10小时,可节省约17个小时!“复兴号”时速250公里的新成员亮相。

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此次调图,复兴号首次入驻广西高铁网,为广西发展再添澎湃动力。

“复兴号”将首次亮相于八桂大地,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是寿命更长,设计寿命达到30年。亮点之二是舒适度更高,旅途更为惬意。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旅客感觉更宽敞。车厢内无线网络全覆盖,使旅行生活更精彩。亮点之三是智能化程度更高,尽享安全之旅。“复兴号”还有强大的智能化安全监测系统,全车2500余项监测点实时采集信息,为全方位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复兴号的倾力加盟,为桂川大地带去澎湃动力,追风的时速带动两省经济发展,飞越云贵高原,横跨武陵山、大巴山,将八桂大地和川蜀大地紧紧连在一起。

此次还将新增南宁东~西安北动车组1对,车次D1710/1/0 D1709/12/09次,经由柳南客专、衡柳线、贵广客专、渝贵线、兰渝线、西成客专运行。南宁东~西安北G1546/7 G1548/5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南宁东~南京南,车次改为G1546/5次,有助于实现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对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李金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