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积分兑换火车票构建双赢新平台

2017-12-25 12:5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玉兰

昨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从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可凭积分兑换列车车票。(来自2017年12月21日凤凰网)

这是铁路系统向市场化推进的又一种尝试。近年来高铁的发展势不可挡,营运线的迅猛扩展,“复兴号”的辉煌开启;8小时省会圈,1小时邻省圈。高铁快速,便捷和舒适的旅行功能已成为人们出行时首选并常用的交通工具。

此次,铁路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积分可以兑换火车票,会给经常乘坐高铁的这类群体带来意外福利的同时,也可以与铁路保持长期、优质的旅客资源关系。套用一句广告词:好基友,一辈子哦!

铁路系统类似的市场化服务创新之举,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从网上购票到“众筹火车”。从减免退票费率到列车“接续换程”,从开通高铁wifi功能到实行出行“自主选座”方式,从微信支付购票到今天的常旅客会员服务。铁路点点滴滴的改变,是我们出行的无比受益和方便,但无论怎么改,改革的成果最终还是要通过种种符合市场化和人性化的服务细节,让民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然而铁路的服务无止尽,百姓的满足感只求更高,笔者认为铁路部门推出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可凭积分兑换列车车票的服务方式,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和提升。首先,既然是市场化服务,希望积分兑换的内容在操作的过程中对兑换物可以更具市场性、选择性、多样性、而不仅仅限于兑换列车车票。其次,兑换指定的车次,当前这个指定还有半垄断化,由铁路指定,而非旅客所指定所乘坐的车次,希望以后能发展双向选择,否则,会与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相矛盾。或许存在不需要的车次,那么积分也是一种浪费。最后,积分的时效性可以更加人性化,一年的期限,过期不兑换就被清零。最好是能实行累积制。

如高铁外卖、微信支付、高铁WIFI全覆盖等都是铁路市场化服务的延伸,朝着市场方向铺轨的同时,我们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更加注重服务细节,老百姓也会有更多的积极性成为常旅客会员。双方不断磨合,一定能达成双赢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