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破一亿大关,高铁加速“同城化”效应

2017-12-25 05:3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颖婷

人民铁道报南宁12月21日电(记者莫育杰 通讯员景飞飞)截至12月21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旅客发送量突破1亿人次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得益于高铁的拉动效应,南宁局自2013年底开通高铁以来,旅客发送量连续4年保持高速增长,从3700万人次增至1亿人次,4年增长近3倍。

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为交通之母。自2013年底以来,南宁局先后开通了7条高铁,高铁里程达1859公里,形成“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高铁路网新格局。今年3月,桂林动车所开通后,形成了南宁、桂林“一南一北”高铁枢纽,使高铁点线能力配套更趋合理,为全局大量增开动车创造条件。

织线成网的铁路像四通八达的粗壮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把广西与全国各地有机连接,迄今为止,南宁局的高铁里程达到1857公里,南宁局累计开行的动车206.5对,动车可达全国15个省会城市和广西12个地级市,与广东、云南、贵州、湖南四省以及区内各市区基本已实现公交化开行。2014年以来,南宁局年旅客发送量增幅分别为40.2%、42.8%、18.1%。客流持续高速增长,一方面说明广西社会经济活跃、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也说明高铁改善了出行体验,刺激了出行需求。“蛙跳式”增长的客运量背后,是先进发达铁路网巨大运能的强劲释放,也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显现。

动车开行这4年来,南宁局为方便旅客出行,努力建立多渠道、覆盖广的售票网络。全局客票代售点由2016年初的254个增至443个,延伸到广西110个县区。并且以落实服务民生、助力精准扶贫的创新之举,开通了11个高铁无轨站,这种“公铁联运”的方式,实现公路与铁路旅客运输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群众搭乘高铁出行的服务水平,成功的将客流引入高铁,让边远地区群众也能快捷出行。

1亿大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今天的中国,城市“高铁化”成为了新关键词,随着我国高铁里程超过2万公里,西成、沪昆、宝兰等高铁逐步开通,高铁网已初步成形,我们的高铁时代已经到来。不断完善的路网、动车组高密度、高速度的安全运行、日趋便捷的服务相得益彰,使得铁路成为公务、经商、旅游、务工、就学各层人员外出共同的选择,旅客发送量节节攀升。

(陈颖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