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承载温情的“慢火车”让生活节奏“快”起来

2017-12-24 17:1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辉

在河南省新乡市至山西省长治市间的太行山脉中,运行着一列鲜为人知的“慢火车”。从1959年到2017年,58年来,这趟时速不足45公里的“慢火车”,成为沿线群众离不开的交通工具。(1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八纵纵横”快速铁路网的建设发展,中国铁路交通正在形成普速、中速和高速相结合,以服务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现代快捷轨道交通网。中国铁路不断向世界证明着“中国速度”。

然而,在太行山脉深处、却运行着一列鲜为人知,时速不足45公里的慢火车。每天从河南省新乡站出发,不停上坡、下坡、钻隧道、过桥梁,蜿蜓穿行在太行山脉中,一路向西,开赴山西省长治北站,短短232公里,却要停靠22个站点,全程运行5小时41分。这列行驶在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太行山区的“慢火车”,是沿途民众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最低票价只有3块钱,这对于收入较少的山里人来说,是当地不可或缺的交通线,人们离不开这些站站停的“慢火车”。

慢火车对于山里人来说,是一种期待,更是希望。慢火车让人们走出了大山,走出贫穷,去寻找自己的梦想。慢火车让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大山的荒凉贫穷走进了记忆,让村民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为太行山人民带来发展的春天。

“慢火车”已成为为太行山人民人们“慢”生活的一部分,它承载温情让“爱”慢跑,看一路风景,赏一路花开......这列带着全新概念的慢火车,让太行山区人民离脱贫致富的路不再遥远,它是服务沿线当地百姓出行的便民车,是方便职工通勤的连心车,是催生旅游热潮的观光车,还是助力经济发展的致富车,更是一列开往春天载着欢声笑语的“和谐号”。(李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