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连接民族、巩固国建的新天路

2017-12-23 23:3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晗

   承载了几代人梦想的川藏铁路,最近有了新进展!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路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西行川藏旅游服务 12月20日)

川藏铁路可谓是耗费了几代铁路人的心血与精力,同时国家为了修成这条铁路投资巨大,而今,翘首以盼的川藏铁路终于来了。

跨过高山与大海,从海拔200米的四川盆地,到海拔5000米高的青藏高原,穿过无数南北走向的横断山脉,横跨无数江河湖泊建桥,工期8-10年,投资将近2500亿元左右。那既然这么费时费力,川藏铁路为什么非修不可呢?

从大的角度来看,川藏铁路修成之后,西藏与中原地区的联系更紧密,更多人能走出西藏、走进中原,严厉打击了藏独分子,对于民族团结统一、西藏安定有重大的意义。

其次,川藏铁路建成之后,国家对西藏地区的管控更加严格,对于西藏边境可能引发的一些“摩擦”问题,能得到有效的震慑与控制,维护领土完整、维护边境安定,让西藏更加美好和谐。

从小的角度来看,西藏的人民能走出青藏高原,融入汉族的核心社会,在就业、居住等方面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同时能让想“涤荡心灵”的人们更加亲近西藏。

因此,川藏铁路虽然耗费巨大,但是其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是无法估量的,作为一名铁路人,我为此感到欣慰、为此感到骄傲。而且在修建川藏铁路的背后,我看到了中国铁路建设技术的先进与力量的强大,将来我们的铁路一定能通往各个地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