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该对“安全隐患”背后的“灰色利润”说不了

2017-12-22 08:2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日本制造”丑闻日前还在继续,11日,从日本博多站开往东京站的“希望号”新干线列车发现底盘龟裂问题,该列车所属的西日本铁路公司(JR西日本)的副社长吉江则彦道歉称:“是极为重大的事件,辜负了大家对于新干线安全的信赖。对此深表歉意。”(人民网12月21日)

继日本高铁在英国“漏水”首秀之后,本土新干线的安全隐患令笔者大为震惊。一直以来,新干线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全球名列前茅,而据日媒报道其车底裂缝达十几公分且濒临破裂,着实令人大跌眼镜。我们不禁要问,曾经声名鹊起的日本制造究竟怎么了?

我想这其中“利”占据了大部分原因。受日益成为世界高铁主流的“中国制造”影响,日本高铁在海外的项目发展可以说屡屡受挫,高昂的建造成本和停滞的运行水平都令迫切想修建高铁线路的发展中国家望而却步,而中国制造却凭借先进的制造水平和较为低廉的成本受到各国欢迎,“中颖、“中老”、“中泰”铁路都是最有利的证明。丧失了相当的海外市场,日本高铁自然要向本土找“利润空间”,为了节省建造成本,不惜降低“质量标准”,换句话说,原来不合格的产品也可以在一番“审查”过后应声落地,这既符合了“利润标准”又能蒙混无辜群众,“黑心算盘”就悄然遍布了所谓世界领先的日本高铁市常

其次,日本制造业的大背景,催生了有“安全隐患”的高铁流入市常细察各类新闻我们发现,日本制造业早已走下神坛,取而代之的便是各种“安全丑闻”,从汽车业制造到钢材生产,甚至飞机引擎制造等等,都存在篡改商品数据,违规使用材料的做法。

诚然,企业由于利润因素,要在激烈的市场下生存这无可厚非,但所涉及的违规日企从事和生产的都是与民众出行安全息息相关的大宗商品。民众将生命安全交到了企业手中,而企业的眼中却只有利润,这是何等的卑劣行为,无辜的日本受众更该向这样的“灰色利润”勇敢说不!新闻中铁路公司副社长向群众仅仅是深表歉意,试问人命关天的大事,岂能用道歉敷衍了事?倘若出现问题的列车是这位社长所乘坐,我想他心中定不会如此淡然。

中国高铁和其他制造业起步之初也是困难重重,至今很多企业也仍有亏损,但安全问题无论是监督机构还是企业本身都在不断改进,不断纠正,才有了今日的辉煌成绩。披着“制造神话”的外衣做着安全隐患的“生意”,我想无论哪个企业在哪个国家都无法长期立足。在此也奉劝打着“黑心算盘”的生意经们,虽是“利”字当头,也莫让无辜民众为安全问题买单。否则等待你们的就将是千夫所指和法律的严惩!

    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