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会员积分制”为双赢之举

2017-12-21 08:0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铁路市场化又迈出一步,推出会员制。12月20日起,买火车票能获积分,攒足万分可兑换指定火车票。(12月17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或其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铁路常旅客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面价格的5倍进行累积,即旅客购买100元车票获得积分500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有关铁路部门最大的话题就是改革,纵观近年来铁路出台多项便民惠民措施,都是为人们“三个出行”去服务。而铁路管理经营体制也在持续改革,从此前的铁道部到铁路总公司,再到铁路局变身有限责任公司,发生改变的当然绝不仅仅是称谓,而是一种由内至外、脱胎换骨式的蜕变。此次推出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就是要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为广大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普惠服务,是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措施。

会员积分制在市场环境下的今天,绝对不是一个新的东西,但肯定是符合老百姓消费意愿的。实行会员和积分制,对商家和消费者双方都是一种利好。它有利于商家进一步做好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增强用户黏性和品牌忠诚度及自身竞争力,刺激潜在消费,让客户在产生一种消费归宿感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实惠,以此最大程度保住老顾客、吸引回头客并招徕更多新客户的加入。而从消费者也是就是旅客的角度出发,旅客经常性消费某个产品肯定会希望得到其他人没有的优惠,而常旅客成为会员后,通过累积积分兑换火车票,花同样的钱得到更多实惠,正符合旅客的这一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而从铁路部门出发,经常性旅客成为会员可能就会为了累积积分换取火车票,而改变原来的出行方式更多的选择乘火车出行,从而增加客户依赖度,有利于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且铁路部门通过之前的一系列便民措施和这次的常旅客会员服务,更显示了铁路部门作为一个服务型企业的一切从旅客出发的新姿态,一扫以前陈旧、顽固的高高在上“铁老大”形象,树立起新环境下急于寻求改革、寻求突破的新时代企业形象,体现了铁路部门将坚持不断推进铁路市场化改革,不断提升市场服务意识。

虽然积分兑换早在很多行业推广,但是铁路此次推广会员服务积分兑换车票是其迈出市场化改革的一步。铁路实行铁路会员和消费积分制,是顺应时势、民意和市场的创新之举,堪称铁路深化改革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这更进一步说明,任何产业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改进服务,提高市场竞争力,有效增强大众的获得感,企业和消费者将能实现双赢。(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