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球首例高铁 “静音”,全力呵护“小鸟天堂”

2017-12-20 16:4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永兴

近日,在深茂高铁江门新会段,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顺利完工,该屏障是为了减少高速列车在该路段运行时的噪音,保护著名景区“小鸟天堂”。(12月17日南方晚报)

近几年,保护环境的呼吁声越来越响亮,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然而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还是相对较少,党和国家一直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十月份的十九大报告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

在江门新会区天马村有一块约一万平方米的小岛,岛上一棵大榕树历经400余年繁衍,独木成林,覆盖全岛,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吸引了鹭鸟以及2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1933年,巴金到此一游,写出散文名篇“鸟的天堂”,“小鸟天堂”因此得名。

深茂铁路是中国“八横八纵”高铁网“第一纵”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江门新会段据“小鸟天堂”仅800米,为做好生态保护,该路段的建设方案经反复论证才最终确定,这便是这条长2公里,投资1.8亿元的全封闭声屏障的由来。

经过60天的施工周期,屏障建成,它最大限度的减少了高铁对沿线环境的声光污染,使列车噪音降低了30%,确保鸟类的繁殖环境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作为全球首例高速铁路全封闭声屏障,它的建成有两方面重要意义:一方面为高铁保护周边生态环境首开先河,展现了铁路贯彻保护环境这一基本国策;另一方面投资1.8亿元,施工60天这样的投入也意义重大,将时间与金钱投入到保护环境中去,这样的实际行动将极大加强全社会保护环境的意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的发展建设固然十分重要,但同时我们绝不能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愿我们目之所及,尽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