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积分换车票”遭吐槽,可不能“欲速则不达”

2017-12-20 09:3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自2017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铁路常旅客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当旅客的积分首次达到1万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

虽然不是什么新鲜招数,但消息一出,依然引发了公众的关注。特别是正值年终岁末之际,关于“车票”的任何消息都牵动着人心。一向显得有些“高冷”的铁路总公司,如今却能“放下身段”,也有点颠覆公众的固有印象。尽管舆论里对铁总此举点赞声不少,吐槽声音也不少。有人指出,按照铁总提出的算法,积分兑换的门槛,是购买车票的总价格累计达到2000元。同时,100个积分可以折算为1元人民币。可以想见,除了部分出差比较频繁的乘客之外,普通人要达到这样的门槛,难度并不校换句话说,政策的受惠面并不会太宽。

同样引发疑问的,还有“指定车次”的说法。具体来说,可使用积分兑换的车票,属于上座率相对较低的车次。这也让一部分人心里没底:攒积分攒出来的优惠,会不会沦为“鸡肋”?

对此,笔者倒是认为,铁路部门作为一个企业,按照市场化需求对以往规则做相应的调整,遵循的就是客观规律。一项项行政的推出,没有任何事物从它的诞生之日起就是完美的,都是在发展和探索中逐步完善的。一方面,对于铁总指定市场策略的自主权,应该给予充分的尊重。事实上,即使是普通商家推出的“积分优惠”,同样有某种“门槛”或者限定存在。通过这种方式对消费者群体加以细分,也是市场策略的一部分。对此,公众尚需更耐心和宽容些。而另一方面,铁总本身并不是纯粹的商业机构,同样应该充分考虑和回应公众的诉求。既然已经有了让利惠民的探索,不妨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让优惠政策覆盖到更多的群众,最终在更广的范围内实现“双赢”。

欲速则不达,任何事情如果急于求成,企图一蹴而就,就是脱离实际,只图一时之快而取悦民众,反而会好心办了坏事,引起老百姓的反感。这种类似拔苗助长的事情,在社会生活中是常常发生的。此次推出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活动,我们还是需要给予铁路部门一些时间修订,持续优化完善相关服务举措,不断推出更多方便广大旅客出行的温馨服务,这样才能让我们旅客享受更多的铁路改革红利。(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