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领跑“一带一路” 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2017-12-20 09:3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民宣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海关15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今年截至目前,二连浩特口岸共验放中欧班列520列,共计26595个集装箱。(12月16日《中新网》)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物流通道。内蒙古的中欧班列从去年5月赤满欧班列开通以来,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欧列跃升为12条,覆盖了亚欧5个国家和地区,辐射了整个内蒙古以及东三盛京津冀、长三角、西北地区,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贸易畅通提供了保障。未来可将渤海湾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链接起来,并辐射到中国腹地省市,增强了区域带动和辐射能力。

古时,丝绸之路驼铃相闻,舟楫相望。今天,中欧班列通过铁路实现了中欧两大市场的快速联通与互动。作为新丝路经济带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经过6年的发展,中国由西向东,已经建成经满洲里,二连浩特和霍尔果斯出境,直达欧洲的三条国际大通道,贯了整个欧亚大陆。同时,也让更多的中国造、中国产远销他国,进一步缩短了国际贸易花费的时间,大大推进了双边贸易,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国际企业的热烈欢迎。在短短几年内,中欧班列已成长为继高铁后中国又一个耀眼的国际品牌,成果丰硕远超预期,深受全球关注。

随着一趟趟班列密集往来于国门,一条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焕发出耀眼的光彩。中欧班列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经济往来的“使者”,连接了亚欧大陆,实现了商务往来,在东西方之间架起经济交流的便利桥梁。更促进了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同时,中欧班列连通中欧带动了“一带一路”中间凹陷地带的发展,带动这些发展中国家搭乘东方快车,加速推进其工业化进程,加强产业经济互补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增长。

中欧班列这列满载希望的“金火车”,正牵引丝绸之路新经济带,驶入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的“快车道”。成为中欧各国经济快步发展的强劲“引擎”,共享“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发展成果,书写“一带一路”建设和东西方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