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列车晚点

2017-12-20 09:3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民宣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梧州火车站候车,不时会遭遇列车晚点情况。梧州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了列车晚导原因。(12月15日《西江都市报》)

近年来,中国铁路发展迅速,高铁动车已经成为民众中、长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说实话,铁路运输比其他运输风险较低,准点率较高。因而当旅客列车晚点时,有的旅客因出行受阻感到很郁闷,对铁路部门产生不理解或抱怨,这是很正常的,我们要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列车晚点背后的实质。

目前列车晚点基本属客观原因。恶劣天气就是最常见的导致列车晚点的因素之一,例如:泥石流、冰雪灾害和狂风暴雨等,都是我们无法抗拒的。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是渺小的。在天寒地冻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道岔背冻住而无法扳动到指定位置致使列车不能通过;冻害导致接触网断电;持续降雨导致路基松软、落石塌方、山体滑坡......这些都可能导致列车晚点。且铁路交通调度疏导不像公路那样简便快捷,往往有一趟列车晚点就会形成连锁反应,导致另外诸多列车相应晚点。

当列车因故晚点时,铁路部门比我们普通旅客还要着急,因为他们不紧紧在为耽误旅客的时间而焦急,更在为旅客的安全而揪心。他们必将极力地争取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对涉及晚点的列车向旅客做好解释、安抚工作,耐心办理改签和退票手续,密切关注旅客情绪......尽可能留给旅客更改出行划的时间,还要有最基本的取暖、饮食供给,积极沟通,主动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想方设法将旅客平安顺利地送达目的地,毕竟旅客安全才是他们最担心的事情。

列车晚点,是铁路部门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不得不做出的取舍决定,都是为安全考虑。我们不应只是去埋怨,因为保障运输安全,就是保障旅客生命,是铁路部门对旅客生命的“敬畏”。因此,作为旅客,更要理性看待、正确分析列车晚点或停运,不要因为一时的列车晚点或停运、而不辨是非,横加指责,随意泄愤,要听从工作的安排,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更要理解为安全做贡献的铁路部门。

美好的旅程,社会的和谐都需要大家的相互理解,共同努力!我们要善意的思考,要冷静,对列车晚点还是要多些理解和宽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