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铁路改造 让“蜀道难”成为历史

2017-12-19 08:0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12月12日,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都南至普兴段顺利完成。至此,随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成都和昆明之间的时空距离在大大缩短的同时又将带动西南交通、经济发展,并掀起一波热潮。(来源:华龙网)

成昆铁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止于云南省昆明市,全长约1000多公里,穿越地质大断裂带,设计难度之大和工程之艰巨,均属前所未有;沿线山势陡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沟壑纵横,地形和地质极为复杂,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成昆铁路逐渐显露尴尬的处境,同为四川省内的两个城市,从成都到攀枝花乘火车足足需要13个小时,克服了“蜀道难”,“蜀道慢”的问题开始凸显。成都南至普兴段扩能改造的完成,让成昆线完成了华丽转身,成都至攀枝花坐火车的时间将由13小时缩短到5小时,到昆明的时间也将由19小时缩短到6个多小时。

高速铁路的发展不仅仅是缩短了人们的空间距离,还能够带动当地与高速铁路发展相关的行业。比如:1000多公里的成昆线沿途富藏煤、铁、同、矾、钛等矿产资源,不管是四川攀枝花的铁矿还是云南个旧的锡矿都可以在“升级”的成昆线上“飞奔”全国各地。素有“天府之国”四川盆地盛产粮食,粮农们也能搭上这条高铁线,将新鲜的粮农产品输送全国,甚至对接东南亚的铁路网,输送到海外。

  随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的逐步推进和日渐完成。数百万吨的煤炭、磷矿石、木材等物资每年通过成昆铁路源源不断地运出大山,而全国各地的钢铁、化肥、成品油等大宗货物也通过成昆铁路运入云南省内。上千万旅客出省入省,有力促进了云南经济的发展和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