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科技让见证了历史的“朱德号”重新焕发生机

2017-12-18 15:3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昆

“朱德号”列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解放以前,经过几次的技术改革,一直以来担任货运任务的“朱德号”,第一次作为客运列车驶进北京。“朱德号”的前身是一列曾经在抗日战争中被损坏的蒸汽机车,后来经过铁路工人的整修被当时的东北铁路总局命名为“朱德号”,这一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名字来命名的列车,也包含了当时铁路人对这列火车的无限期盼。这列机车也经历了从蒸汽为动力到内燃、电力机车的5次转型,“朱德号”的每次转型都代表着中国铁路机车制造水平的提升。

现在的“朱德号”已经经历了第五次的转型生机,现在采用的是国内铁路运输中速度最快、功率最大的客运机车,这列从历史中走来的老机车也在中国铁路人的手中焕发了新的生机,这列曾经有着辉煌历史的机车也将开启自己新的辉煌历程。

“朱德号”的进京也让人们回忆起了曾经那峥嵘岁月,在战争年代朱德号完成了向前线运送物资的任务,建国后一切百废待兴,朱德号又在东北地区完成了建设物资的运输。当时中国的铁路和火车机车建设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其他经济强国,在机车制造方面还处处受制,当时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还不能负担起新型机车的研发。随着我国整体实力的一步步增强,科技不断进步,火车制造的水平也在一步步上台阶。这些也体现在“朱德号”的一次次换型上,现在我国的机车制造业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尤其是高铁的建设已经迈出国门,得到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承认,国外再也不能在机车制造的技术方面对我们掣肘。

随着“朱德号”的进京让国人想起了很多的历史,这列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名字命名的列车也一直活跃在铁路运输的一线,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国力发展的见证者,今后还将见证我国铁路的大发展和快发展。(万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