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向供应链方向转变,是铁路货运更适应物流运输市场

2017-12-18 15:3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铁路货运一直在努力从运输生产型企业向运输物流型企业转型,然而物流企业却在从传统物流形态向智慧型供应链转化。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面临更新市场竞争的铁路货运也势必要向铁路供应链方向转变。既然这样,不如现在就开始研究未来物流服务市场的发展趋势,把握好全社会物流转型期的机遇,合理利用铁路可以汇集的资源优势,弯道超车,直接打造适应新型消费市场的铁路供应链平台。(中国经济网  12月5日)

随着市场的变化,铁路运输不仅需要从运输生产型企业向运输物流型企业转型,更需要从传统物流形态向智慧型供应链转化。这主要还是由于运输市场变化所决定的,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的升级,传统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转变,产品深加工已经成为新的趋势,而一直以来铁路运输主要还是依靠大宗货物的运输,而现在需要的附加值更高的运输项目,在全国面临供给侧改革的同时铁路运输业需要相应的转变才能适应。

从目前铁路改革的成果来看,我国的铁路货运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大宗货物的运输,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物流运输中,铁路运输积极参与小件快递的寄递业务。随着国内高铁建设的发展,还根据高铁业务的特点开发出了“极速达”“次日达”“次晨达”等业务,这也是铁路货运积极适应市场需要的变化。根据2016年的统计结果显示,现在我国快递物流行业每年的总费用已经超出了11万亿元,这样庞大的物流市场也需要更加合理的配置运输资源,否则造成的浪费就是一笔巨大的数字。运输市场造成的浪费也和当前建设环保国家的宗旨相违背,这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稳定大宗物流运输市场的基础上,还又积极的开发出了针对汽车、家电、快递等不同行业的专项物流运输业务,采用了当前国际上通用的集装箱式物流运输,并在绿色供应链和全球供应链上有了新的突破。

随着信息行业的发展,铁路货运这样的传统物流运输企业受影响巨大,建立智慧型的物流运输配送成为当前的趋势,针对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还需要建立起更加适应这种消费模式的运输方式,这都需要借助信息化、大数据分析才能完成。同时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还有海运之间不仅仅是竞争的关系,更应该成为合作者,发展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等业务。(张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