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泰铁路助力“一带一路”跨越发展

2017-12-18 09:2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连接昆明与泰国曼谷的中泰铁路历经几番波折之后,将于本月下旬正式动工,预计2021年开通,昆明坐火车到曼谷将可朝发夕至,意味着中国的泛亚铁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12月14日民航资源网)

中泰铁路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铁,它不仅是“一带一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南亚出海点。中泰铁路作为中泰贸易的排头兵,对“一带一路”东南亚经济带起着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中泰铁路致力打造互利共赢之路。目前泰国运营的铁路总长为4300公里,其中大部分仍是落后的米枕轨道,高效的双轨铁路未来势必要取代米枕铁路,成为泰国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在中泰铁路合作工程中,一方面能够采用泰国当地企业和资源的承包商尽量采用,这不但直接带动了泰国工业市场的发展,而且还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同时也决解了中国一部分产能过剩和外汇的问题,也吸引了不少中国投资者向这块铁路交通新机遇宝地出发,为两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实现了“一带一路”共赢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中泰铁路竭力打造互让互谅之路。铁路交通不仅需要长期规划,更需要的是海量的成本资金。中国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上早已展现出“义先行”的诚意,所提供的贷款利率在同等货币、同等偿还条件基础下,中国向泰国提供的利率比泰国自身筹备的资金更为优惠。在铁路运营管理方面,中国愿意分享先进实用的经验,也愿意帮助泰国培养优秀的铁路人才。实惠的利率、先进的经验和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计划为中泰铁路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泰铁路努力打造文化交流之路。中泰建交40年来,经贸合作不断增强,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泰铁路建成后将大大节约了两国物流货运的运输时间和成本,让泰国优质大米、鲜活海产品、实用橡胶等农副产品能更快地出口到中国,乃至世界。旅游方面更是火爆,实现了昆明至曼谷朝发夕至,沿线旅途风光无限,今天在“花灯之乡”玉溪抚仙湖观赏湖光秋色;明天到“月亮之城”万象游览名胜古迹玉佛寺;后天达“天使之城”曼谷吃个痛快,品尝完冬阴功、青咖喱不忘去“泰国吴哥窟”呵叻欣赏诗画一般的田园美景。

中泰铁路的动工开始两国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作为“一带一路”泛亚地区的排头兵,秉承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从来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沿线各国的大汇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