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命不可承受之“危险拍照”

2017-12-17 17:1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一些网友为了寻求刺激,追求点赞,往往选择危险的地方拍照。近日,在湖南省麻阳火车站附近,一个多月内一连发生了三起在铁路线上拍照的危险事件。(央视网2017年12月17日)

看了报道真是让人手心捏一把汗,暂且不说在火车线路上进行拍照会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如此的“危险拍照”是宝贵的生命可以承受的吗?这样的报道近几年来屡见不鲜,随着中国铁路的蓬勃发展,铁路线路里程逐年增长,注意铁路道路交通安全应该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重视,然而接二连三发生这样危险的事件,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其中的原因,防止类似现象甚至是悲剧继续发生。

我们发现,大多数类似事件的“肇事者”为青少年儿童,所以笔者认为,父母和学校要首先担负起铁路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责任。俗话说的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当今社会,很多父母忙于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自己的孩子待在一起,把家庭教育的重任交给了家中的长者。这样的现象好像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看似一家人各尽其责,实际上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他们缺少来自父母的关爱及教育,在对事物的认知上大打折扣,尤其是相关安全教育,难以引起重视。同时,学校也要重视起铁路道路交通安全的教育,例如应该给学生们普及铁路运输安全知识,让学生们深知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性,以此加强学生的自身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家长和学校任重道远。

其次,针对这样的现象,社会是否应该加强相关宣传。在公益广告中,公路交通安全教育已经深入人心,然而根据笔者观察,除了在火车站、火车上的铁路传媒频道,在公共节目中基本看不到铁路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说明宣传并没有普及到千家万户。我们的政府部门是否应该重视起铁路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呢?

最后,铁路部门也应该自我反思,在道路的防护上是否存在硬件及管理的缺陷?是不是应该携手社会相关职能部门,更多更有效地开展一些铁路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生命只有一次,不值得用来换劝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