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由日本新干线漏油事故想到

2017-12-15 18:0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炜

12月11日,日本新干线列车希望34号在行驶途中传出异响和异臭,中途停靠名古屋站检查时,发现列车车台龟裂且漏油。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将其认定为重大事故,这是自2001年运输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新干线首次被认定重大事故。(12月13日 海外网)

日本制造业长久以来被贴有“工匠精神”的标签,被各种宣扬,但是近年来,日本制造业却层出不穷的爆出丑闻,各类违规、造假的消息频繁出现,让众人大跌眼界`,也让其制造业的信誉一落千丈,而此次让日本引以为傲的新干线又出现漏油事故,可以说是让其雪上加霜,跌落神坛。

做一个企业很简单,但是将一个企业做成行业的品牌并不容易,做成世界标杆更难,可显然新干线做到了,他是日本的高速铁路系统,以“子弹列车”闻名,于1964年10月1日东京奥运前夕开始通车营运,它的第一条线路也是全世界第一条投入商业营运的高速铁路系统,无论在速度还是技术上它都有着相当大的优势,所以即使是在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提到新干线人们还是会赞不绝口,可就是这样的“一手好牌”,却没有被打好、打赢。

那么为什么曾今的制造大国,行业标杆会屡出问题呢?

首先,如果一个企业想要一直保持名列前茅的行业地位其实是很难的,就拿新干线来看,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投入使用了,在那个年代是很少有这类产品的,竞争力小,到现如今各国都重视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高铁发展迅速,甚至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下想要位居高榜是既需不断创新还要保证质量,这就需要耗费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其次,众所周知自1990年以来,日本经济的增速长期放缓,同时又受到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同行压力,使得其不得不减少其制造成本,如何减少成本呢?很多企业选择了裁人或聘用临时工,毫无疑问这些非正式的员工对操作技术是必然不够熟悉的,有的甚至不惜违背行业操守,造假、制假。

最后,笔者认为日本制造业的案例也给中国敲响了警钟,特别是此次的新干线漏油事件是对中国高铁的一个警示,同为行业的翘楚,中国高铁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却迅速,这与国家的支持,企业的重视是分不开的,现如今中国高铁也让世界惊叹,未来的路如果想要不跌下神坛还需在不断创新的同时重视质量,推动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共同发展。

前世不忘后世之师,中国在发展的路上还需慎重,未来谁会成为强者谁又会走下神坛者都是未知数,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才是通往成功的大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