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倒票“黄牛”还需“对症下药”

2017-12-14 14:5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为维护2018年铁路春运良好秩序和广大旅客合法权益,武汉铁路公安局于2017年12月6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在湖北全境(河南南部地区)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12月13日  人民网)

2017年即将落入尾声,在外漂泊的游子又将陆续返乡,持续数月之久的返程高峰期又到来了。潜伏数月之久的倒票“黄牛”也不甘寂寞,悄然的混进了人群中,又在打着便捷旅客的幌子,恶意囤积大量车票,非法倒卖车票牟取暴利。

倒票“黄牛”是社会的一大“毒瘤”,不仅破坏社会良好的公共秩序,也损害广大旅客合法权益。为肃清票贩子倒票活动,铁路部门也出台严打举措,在车站售票厅等地增设巡逻人员,盯梢倒票“黄牛”以外,也采取有奖举报、网络巡查、数据分析、实名查验、案件深挖等方式,对“黄牛”进行围剿。

严打倒票“黄牛”虽取得一定的效果,让倒票“黄牛”短暂销声匿迹,却难以彻底斩草除根。犹如过街老鼠的倒票“黄牛”,凭借其顽强的“生命力”和超强的“潜伏性”,总能巧妙的避过严打风暴,待风平浪静之后,短暂潜伏的倒票“黄牛”又将卷土重来,继续非法倒卖车票牟利。

显然,严厉打击倒票“黄牛”,不过是一种有效手段,治标不治本。笔者以为,要想彻底铲除倒票“黄牛”这颗“毒瘤”,在严厉打击的前提下,还需“对症下药”出台相应举措。其一,提升处罚力度。轻微的处罚力度,对于倒票“黄牛”来说不痛不痒,他们根本不会在意。为了让“黄牛”吸取教训,除对倒票“黄牛”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应提升罚款金额,让“黄牛”真正伤筋动骨,让其疼到骨子里,唯有如此,严打举措才能发挥震慑作用,真正切断倒票“黄牛”的退路。

其二,建立追踪机制。倒票“黄牛”屡打不绝,并非“黄牛”数量多,而是“黄牛”具有潜伏性。说到底,火车站周边倒票“黄牛”,就那么几个熟人。要想破解“黄牛”不绝的难题,不妨建立追踪机制,对违法“黄牛”给予严惩之后,再为“黄牛”建立个人档案,并安排专人盯控,如此,既能提高办事效率,又能有效打击倒票“黄牛”,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