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用减少的时间,增进重逢的温度

2017-12-13 08:2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12月9日,“肯德基小候鸟基金”邀请吉柔伊、张怡然、刘诗涵三位“小候鸟”,乘坐刚开通的西成高铁,在肯德基“故事姐姐”和陕西大眼蛙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的陪伴下,走进成都,为我们讲述陪伴与重逢的故事。(西安日报 12月12日)

随着生活的质量渐渐提高,生活得压力也逐渐加大。为了家庭能够解决温饱和奔向小康,有好多的人开始了外出打工的生活。一方面为了生活,一方面为了家里的经济,只有先放下家里的小孩,外出挣钱,为孩子的学业家庭的生活而艰苦奋斗。殊不知家中的孩子有的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或者在亲戚家里寄住的苦楚。

其实,在孩子们心中,每年过年、过节、过生日的时候,如果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就是最满足的事情了,可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却并不简单。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和留守在家的孩子,有时候哪怕是见一面都要等很久很久。

现在高铁加速建设,减少了时间距离,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通车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3万公里,形成以“八纵八横”高铁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许多过去不通火车的“小地方”将一步迈入高铁时代。而刚开通的西成高铁就像一条项链,串起了陕川两地沿线散落的城市,成为全国高铁网的重要一环。不仅带动的地方经济,更是架起了亲情的桥梁。

其实关爱留守儿童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笔者认为对于留守儿童,我们不仅从要吃生活方面,实施动态监测,时时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是否有饭吃、吃得好不好,是否有衣穿、穿得暖不暖。还要从学习方面,了解留守儿童是学龄前儿童还是适龄儿童,有没有得到适当的教育。其次心理方面。不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走访慰问,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让帮扶对象感到不孤单。最后向帮扶对象家长宣传国家关于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家长返乡陪伴孩子成长。

最后笔者希望,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其大众化交通工具作用,充分发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开通一些像农民工专列、高铁专列等公益性专列,进一步扩大留守儿童帮扶的影响面,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