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车证“,请还他一个公道

2017-12-12 23:2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钮士超

2012年10月30日,网上流传出一张西安到深圳的卧铺,穿越5省30个小时,2154公里票价仅需2元钱,惹得众人惊叹质疑,纷纷称铁路内部好“福利”。2015年8月5日,5名自称是铁路工作人员的男子欲无票乘坐高铁一等座,被列车员检查发现并要求补票时出手殴打列车员和劝说的旅客,抖出全民对铁路“乘车证”的大讨论,导致铁路形象一再受损。2016年,青岛又查处了一起假铁路乘车证的案件……这些案例或可考证铁路“乘车证”制度的欠科学之处。

在2017年初,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正式向国家铁路局党组做出要求,对国家铁路局的工作人员持有铁路乘车证问题进行清理。2017年12月2日,国家铁路局在官网发文宣布已完成铁路乘车证清理工作,对国家铁路局持有的445张乘车证全部清理取消,以后工作人员公务出差乘火车一律先行购票,后办理财务报销手续。

此文一出,部分媒体及网友又加入了对铁路部门的质疑以及讨伐中,将前述新闻再次复出热议,全国铁路系统职工数以百万计,怎么只清理出445张乘车证?什么是铁路乘车证,怎么用的?什么是2元车票?

而在铁道论坛、火车迷等铁路工作人员较多的网站上,却是一堆铁路职工大倒苦水:跑这么远出差难道我还赚了?普通人上下班一两个小时最多了,我们从车间到机关坐车就要坐几百公里?航空公司有“侯补票“、电网公司有”底价电“,水厂有”低价水“我们一年回家探亲一次就被人揪着不放?

首先,回到第一个问题,也是社会大众求解的首要问题:什么是乘车证?应该如何使用?

铁路乘车证是铁道部时期传承下来的一种乘车证件,当时制定乘车证制度主要是用于工作人员在特定情况、特定区间内因公出差和往返通勤时使用,以满足职工可以持相关证件免票乘车。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因公出差

因工作需要,如出外培训、学习、开会、采购、添乘、驻点、接车等能到达的城市相对较多。

通勤

外地铁路职工可以办理,且必须在工作地600公里以内的城市,享受通勤票的职工不可享受探亲假。

探亲

家庭住址离工作地超过600公里的,每年只有一次探亲假,填发一张一次往返有效的探亲乘车证。

在以上官方解释中,我们可以大概了解到乘车证的官方定义为:“工作和回家“这两种用途,而在现在媒体的风眼炒作下,会有很多人被媒体刻意隐藏的部分所欺骗,成为”盲从“的一份子,造成很多人看到铁路职工乘车一类的新闻,都会在网上大肆叫嚣的主要原因。而实际上从乘车证的使用次数以及人数几个方面来看,铁路乘车证主要是用于“工作和回家“这两种用途。很多节假日我们已经和家人团聚的时候,躺在沙发里在网上点评此类新闻的时候,他们不仅要在线路上奔波,还要饱受不被家人理解、不被社会理解的苦涩。

第二个问题,全国铁路系统职工数以万计,怎么这次只清理出445张乘车证?

其实问出这类问题的,并没有仔细看国家铁路局的官方发文,这次清理的主要是国家铁路局系统工作人员,而非铁总公司的工作人员。

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实行政企分开改革后,国家铁路局作为政府部门,负责铁路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享受政府拨款待遇,行政编制共486名。而铁路总公司是企业,国家铁路局是政府机构,这是不同的两个实体。此次清理乘车证是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管理行为。对铁路总公司——一个企业,并不产生任何影响。

第三个问题,2元车票是怎么回事?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如何才能最大程度节约成本呢?最简单的办法——职工也坐火车。

正确的流程应该是职工拿着乘车证到售票窗口排队,出示工作证、乘车证、出差证明,在余票充足的情况下得到一张2元的签票。请记住是在“余票充足“的情况下,如果车票不足怎么办?那么还是和普通人一样买不到票或”站票“。那么又有人问为何不正常买全价票后回单位报销呢?对于铁路部门而言,职工买票后报销,第一增加售票人员的工作量、第二增加财收人员的工作量、第三增加出差人员的工作量,而这些都是无谓工作。而对于需要上下班的职工来说,比如一职工家住在南京,但工作地在杭州,那么就要每天上下班来回跑,如果买票报销,涉及到钱的工作都要层层把关,将会给各部门带来巨大的工作量,这个问题就更大了。

回到问题的本质上来上来,“乘车证“是铁路企业内部问题的自我产生与自我解决,本是一件利民高效的方法,而在媒体惹眼非议的引纵之下,不明真相的大众却把好制度指责为“靠山吃山”的”潜规则“。

制度用的好,可以让有假手者无法内外吃空,制度定的不好,却又让正常的工作运转滞涩严重,甚至会走向反面。清理和取消乘车证有利于铁路企业树立良好形象,让社会大众从根本上减少对铁路的怀疑和质疑,让谣言者停止“想象”。但是,在国家快速发展、人民素质明显提高的今天,如何定规守住企业公私界限,如何遏制社会的怀疑空间,让社会把眼睛向外,才是最终需要解决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