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协调工作中锤炼人生价值

2017-12-11 11:2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航天

古代军事家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施工企业,则是“施工未动,征拆先行”。对于许多工程项目来说,最艰难的工作莫过于征迁。协调工作是一门艺术,在施工生产中尤为重要,各种矛盾纠纷要靠党工委书记、协调主任去疏导化解。如果处理不好或处理不及时,就会变成制约施工的“拦路虎”,影响施工进度。

如何做好协调工作?中铁十一局集团金台铁路七标项目一名协调负责人贾贵清在党课上谈了自己的体会:“我从2010年12月份从部队复员来到公司,在协调工作已经快六年了,个人觉得协调是一门“思想课”,要不断去思考,不断去创新,不断体会自己的人生态度,不断提炼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是项目开展的第六次“以党员讲党课”活动,贾桂清在这次党课中深情并茂讲了自己从2011年从事协调工作到现在的事迹,他形容六年就像是黎明到了白昼,人生轨迹愈加清晰可见,人生道路更加明朗悠长,人生价值不断在锤炼中实现。

他回忆2011年在长昆铁路项目,架梁通道控制性工程涂家坪路基的红线变更及土地丈量。因变更面积大(约260亩),地方民情复杂、民风彪悍,涉及3个村,涂家坪路基坟墓共迁移5000多座,涉及3个县市区,10多个乡镇,村民2万多人,约2千多人不在本省,包括8户已经移居海外。

第一次从事协调工作,就遇到这么高难度,高挑战性的工作,刚开始贾桂清不知从何入手,对于一个新手的他而言,这些工作量无疑像千金重担压在他身上。但是,他并没有气馁,一个月时间熟悉各项征地征地政策与法律法规,在协调主任的带领下熟悉了各个涉及征地拆迁的城、乡、镇、办事处,为顺利迁移一座坟墓,贾桂清每天从政府、村委、村民“蹲点”,锲而不舍的通过“讲政策,讲补贴,讲意义,讲措施”。

预计5个月的迁移工期,经协调、沟通,动用机械200多台次,2个月内完成所有坟墓的迁移工作,提前完成约3个月。提前1个月完成土地变更、丈量、清表、协议签订、交地及便道贯通。期间处理阻工200余次,迁改线路20余处,为项目前期施工进场创下良好条件,为项目创效200多万。

由于工作出色,2012年贾桂清被任命为长昆铁路项目一分部协调主任,压力越来越大,但责任也越来越大,项目进场第一年处理阻工就多达500多次,为了改变施工被阻的状态,化被动为主动,他主动联系地方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加强联系,加强感情投资,减少路地矛盾处理时不必要的时间消耗。组织地方政府和村、支两委,全线摸排矛盾隐患,给全线所涉及镇、村及村民留下联系方式,真诚沟通,转移矛盾隐患的视线到协调办,以便于主动、及时处理,给现场施工最大限度的留下空间,潜移默化的改变地方村民处理问题的观念,形成良性循环,打造良好的施工外部环境。

据悉,在长昆铁路施工中,贾桂清由于多次提前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为项目施工创效达500多万。那一年他被公司评为“优秀征拆先进个人”,项目被评为“优秀征拆先进单位”。

2016年到金华至台州铁路项目,金台铁路是浙江省铁路网中“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条省建铁路,它的建成将彻底结束仙居无铁路的历史,建设意义重大。而金台铁路灵江特大桥更是全线施工重点控制性工程,前期征地的重担又落在了贾桂清身上,灵江特大桥横跨涌泉镇与沿江镇,是蜜桔的盛产基地,而灵江特大桥红线用地全部属于桔园,桔子是本地唯一的农业和本地品牌农产品,地方政府重视,村民爱惜,当地村民土地少,导致在本地征地非常困难,为了尽快达到开工条件,自进场后,贾桂清不分昼夜,正常上班时间在地方政府和村里沟通,节假日在负责铁路的分管领导家里沟通,全面铺开,重点突破,极力推进,仅用了一周时间完成了土地丈量所有的前期和沟通工作,提前两个月全部完成清表,为灵江特大桥施工创下宝贵的时机。

“协调工作一干就是六年,有过迷茫,有过退缩,有过无助,但内心的责任感始终没有丢失,一直激励我向前,迎着困难前行,在困惑中“寻求光明”,在逆境中“劈荆斩刺”,在绝境中“挣扎求生”,因此,在奉献自己,燃烧自己的同时,也被更多人需要着,被企业需要着,进而锤炼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贾桂清说道。

一次简单的党课让更多人铭记了贾桂清,一个平凡、倔强、不畏困难、不断实现自己价值的协调工作人员,他将成为人们最需要的人,成为企业最需要的人。(李航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