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通号”连接城区,惠民生向前一步

2017-12-10 21:2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宽飞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有“铁路公交”之称的两条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本月将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北京西站至通州站运行时间约42分钟,北京站至通州站约25分钟。为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量身打造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已正式交付,被命名为“京通号”。(12月9号《北京日报》)

当笔者打开app查询北京西站到通州区的出行线路时,显示从北京西站到通州区乘坐公交共有5条线路,其中最短时长约需2小时33分钟,中间要换成3次地铁,运行41站;当选择查询自驾时,规划路线中最短约47公里,约1小时。对于一个在北京闯荡的“北漂”来说公交太慢,打车太贵,都显得不是那么亲民。

“京通号”的开行,让主副城区只有行政上的区分,没有地域、时间上的限制。从北京西站到通州站全程运行42分钟,此外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开辟市郊线专用通道,让换乘时间从日常的15分钟缩短至分钟。在购票上,由于发车间隔时间较短,故而不在12306上购票乘车,可选择窗口购票和公交一卡通便捷乘车。乘车过程中,“京通号”更是延续“复兴号”的车载WiFi,让回家路上的你可以更方便的刷新闻、看网页。缩短运行时间、降低运输成本、享受便捷出行。“京通号”的出现实现主副城区之间的“点对点”通勤,为主城区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为副城区的人民出行带来真正的便利。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时代发展的幸福感。

“京通号”的开行,是新型市郊铁路发展的又一次实践。市郊铁路是连接都市主城区与辐射区的铁路系统,在我国上世纪就已经出现,但当时主要是为铁路职工及一些大型厂、矿服务。存在着运行条件较差、开行速度慢、车次较少、运能低等弊端。当前,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经济辐射能力增强,一些以特大级城市为主体的城市圈发展模式逐渐形成。与此同时,更为方便快捷的市郊铁路也随着逐渐发展起来,以“京通号”为例,相同距离,它的运输速度是公交地铁的2-4倍,运能是普通定员40人大巴的30余倍,每3分钟就有一班车发出。每小时接近3万人的运能,真正实现了主副城区的无缝对接。

“京通号”的开行,是我国高速铁路网络基本建成后的又一延伸,是我国一小时城市圈、两小时经济圈的重要辅助。“京通号”的开行,是我国铁路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的重要探索,是人民共享改革红利的伟大实践,缓解主城发展压力的同时,为副城区的居民带来真正的方便、快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