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 川陕“新蜀道”

2017-12-10 12:3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颖婷

2017年12月6日8时22分,随着西安北—成都东的D4251动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驶向秦岭,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这也是国内首条同时穿越秦岭山脉和大巴山脉的高速铁路。全长658公里,列车运行时速250公里。(来自凤凰网)

1952年,宝成铁路的通车,结束了陕川不通火车的历史,是唯一一条连接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钢铁蜀道”。而现在西成高铁的开通,使得我国西北部和西南部首次以高铁相连,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调图后,两地最短旅行时间为3小时27分。蜀道从此不再难。西成高铁把秦巴贫困区过去不通火车的“小地方”一步带入高铁时代。同时,通过速度优势,秦巴贫困区与关中、成渝两大经济圈紧密联系在一起并融入东部沿海地区一日经济圈内,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共享高铁时代的发展机遇。西成高铁建成开通是西部高铁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高铁建设向西推进,构建西部高铁发展新格局的关键。这条连接祖国大西北和大西南的客专,使得西部高铁首次握手,打通了西北和西南高铁网络,使得整个西部高铁连片成网。屹立千年的栈道和一日千里的高铁银龙呼啸一路穿山越岭,陕川蜀道从此迈入了高铁的新时代。西成高铁开通,意味着陕川两拾一日经济圈”也将形成。

秦岭,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地质结构复杂,属于修建铁路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这是中国首条穿越中国南北地理气候分界线秦岭山脉的高铁,同时也是首条实现4G信号全覆盖的山区高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在智能手机高度应用的今天,“一网在手,你有我有”的办公模式成了人们工作生活的必须和新选择。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今天的西成高铁使得进蜀不再难,一条钢铁巨龙穿秦岭而过,这条连接 “天府之国”和 “十二朝古都”的线路,人们而已早上在西安吃个肉夹馍,晚上就可以到成都吃一顿巴适的四川火锅。高铁,已经成为新时代人们出行最爱的交通工具。“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已经逐渐形成,高铁时代的到来,我们的出行将不再困难,我们的经济将更繁荣,我们的发展将大提速。(陈颖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