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厕所革命”要看数据,更要看民意

2017-12-10 12:2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境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目前,我国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3%。(11月28日中国网)

据统计,1993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仅为7.5%,到2016年底,普及率达80.3%。23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翻了整整十倍多。

从2004年来,新建、改造农村厕所2126.3万户,目前我国乡村常住人口58973万人,城镇化人口占比42.65%。也就是说,“厕所革命”惠及近一半城乡人口,相当于每28个人就有一个新建改造厕所。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厕所革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截至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三年来,“厕所革命”覆盖全国3000多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遍布全国37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厕所是外国游客认识中国的第一张名片,那么外国游客对于“厕所革命”是怎么看的呢?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英国、德国等境外媒体关于中国“厕所革命”的报道超过16万条,正面报道超过93%。显然,“厕所革命”已经成了我国的一张新名片,正向世界展示着我国作为文明礼仪之邦的美丽形象。

从以上数据上来看,“厕所革命”的成果无疑看是喜人的,但是作为一项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惠民举措,“厕所革命”是否成功更要看民意。“厕所革命”在喜人数据的背后,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有关部门要结合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困扰民众已久的“厕所指示标志不清楚,出门找公厕困难”的问题,如何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是否应该纳入“厕所革命”考虑范围?目前景区在推行“第三卫生间”、“旅游厕所”、“残疾人厕所”等人性化设施的建设,但是仅限于景区的话,受惠民众面很小,提升民众生活品质还需进一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目前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3%,但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只有60.5%,有关部门在提高覆盖面的同时,应该把“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作为下一步的攻关目标。

旅游厕所作为我国展示给世界的一张名片,如何在“厕所革命”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结合当地民风民俗,打造旅游厕所文化品牌,有关部门在设计和建设中也要有长远的考虑。(黄境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