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的三个看点

2017-12-10 12:0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第一个看点:快。西成高铁从12月6日开通,从西安到成都只需4个半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到达,经由宝成铁路最快的T7次列车也需要近14个小时,普速列车硬卧的价格是194元,而动车组二等座的票价是263元,多了七十元钱,却快了十个小时。对于视时间如金钱的现代人,这笔账很容易算,除非愿意欣赏宝成铁路的沿途风光,否则坐动车往来于西安与成都之间,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二个看点:生态保护,避免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惊扰。众所周知,高铁线路是尽量取直的。正因为这个特点,也借助于现代发达的筑路科技和雄厚的国力,西成高铁桥隧比占到了95%,铁路深埋在地下、绕开了保护区,避免了对野生动物的惊扰,因为秦岭山区是大熊猫、金丝猴、朱鹮和羚牛等珍稀保护动物的栖息地。铁路穿越朱鹮栖息地的三十多公里线路,全部都设置了朱鹮的防撞网,并且防撞网和立柱分别涂刷为朱鹮最为敏感的黄色和蓝色,防撞网的网眼刚好略小于朱鹮的嘴,这样就很好地做到了对朱鹮的保护。而这些自然保护措施是经过多次的试验才能确定采取的技术手段,这也充分体现了西成铁路建设出于对生态保护的考虑。

第三个看点:扶贫。西成高铁的选线考虑了从经济不发达的连片特困地区——秦巴山区穿越的选线方案,途经佛坪、洋县等贫困县,用发达的高铁把区域中心城市西安、成都和这些交通闭塞的小县城连接起来,让人民方便、快捷地往来,从而带动旅游业,通过铁路部门开办的高铁快件运输业务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快速地运出去,可以让秦巴山区的老百姓快速地致富,从而带动秦巴山区经济更快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