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年南昆铁路绘织幸福梦

2017-12-08 16:5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辉

  冬季的暖阳照耀在百色这片红色热土上,南昆铁路线上的货运、客运列车不时呼啸而过,打破这里原有的宁静,给沿线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百色工务段永乐线路工区工长汪伯华,是这一切改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12月5日《广西新闻网》)

南昆铁路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北接贵州兴义,全长898公里,是国家一级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途经我国贫困人口最多、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由于受交通运输瓶颈的制约,很多资源没有很好的开发和利用。自南昆线开通以来,这条被誉为“中华扶贫第一路”、“中国最大扶贫项目”的铁路就满载亿万人民的期待。

南昆铁路于1997年11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共联结3个省的近30个县市,其中大部分县属于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沿线各地紧紧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依托南昆铁路描绘自己的发展蓝图。20年来,这条铁路方便了西南地区老百姓的出行,带动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有效促进了滇黔桂的资源互通,助力西南地区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助力成就了桂西地区千亿元铝工业基地、广西最大的商品果蔬基地、黔西南煤炭基地、西南旅游黄金线等,也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20年来,由于铁路运输的优越性,南昆铁路超过10亿吨货物从南昆线运送到沿线各地,客运发送量更是不计其数。南昆铁路推动并见证了西南交通运不断提速和沿线地区加快扶贫开发,缩小东西贫富差距,造福西南各族人民。除看得见的具体的客货运发送量之外,南昆线所产生的看不见的价值,更是彰显了铁路的作用与担当。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南昆铁路,这条越走越宽的致富路必将让西南民众脱贫致富的幸福梦越来越圆满。(李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