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巨变之高铁掘起

2017-12-06 21:3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康

纵观中国铁路的发展,从第一条营业铁路,上海吴淞铁路1876年运营之日计算,已有141年;从自办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1881年通车之时算起,已有136年。百余年来中国的铁路事业,从被清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到如今的“国民经济命脉”;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现今“复兴号”的掘起,从被迫接受到高铁世界的领跑者。@钢铁大道四通八达,路网骨架纵横交错,中国铁路的发展,见证了一个国家的百年巨变。

当外国媒体质疑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被外界充斥“和谐号”混血儿身份标签时。

他们却选择忽视过去五年,中国铁路每天以9公里的速度生长,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高速铁路达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他们不知道在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比中国最繁忙的地铁高峰发车间隔还少了19秒;他们更看不到中国自主研发、体系完整、拥有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的“复兴号”正驰骋在华夏大地。

当日本大肆嘲笑贬低中国铁路工程,以倔强的口吻执着于“洋基因”时。

中国却用无数个世界第一填补了一项又一项铁路上的空白: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等工程,使中国领先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的前景日益清晰,更用卓越的管理和精湛的工程技术为世界铁路奉献了一大批官耀史册的工程,让高速铁路成为当代“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和“走出去”的新名片,更成为了外国人最想带回国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