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网融合”擦出便民惠民新“火花”

2017-12-05 07:3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自鹏

11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进一步深化路企合作举行座谈,探索推进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引入铁路建设运输中,提升高铁安全运营智能化水平。(11月28日《北京商报》)

高铁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大力推动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十年来,高铁发展迅猛,不经意间高铁已经成为中国耀眼世界的新名片。

这十年间如同高铁一样发展迅速的还有电子商务业。现如今,我国铁路网营业里程即将达到15万公里,高铁网也超过了2.2万公里。国内互联网公司在电商服务领域、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和现代化物流等方面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将铁路网与互联网相“融合”,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不仅对铁路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互联网公司发展有着总要意义。

11月2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举行座谈。在早期,陆东福总经理就已经和京东刘强东,腾讯马化腾等会谈。在铁路运输中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入其中,确保铁路运行安全有序;在服务旅客方面将要有客票电子化、刷脸进站、微信支付等优化旅客出行方面的深度合作。

中国铁路正在进行着热火朝天的公司制改革和处在进一步市场化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中铁总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为铁路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双十一”剁手党的狂欢节已经结束,整个双十一期间成交量上亿元,订单量突破十亿件。这是一个庞大的物流市场,中铁总与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铁路凭借几十年的运输经验和十年间高铁网的建设,中铁总开行“极速达”高铁物流列车助力双十一,铁路网与互联网的融合,有效的加速了包裹快递的快速流通,大力缓解了双十一期间的运输压力。

在十九大的背景下,中铁总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运用互联网新技术相继推出微信支付宝购票、客票电子化、高铁WiFi等政策,使旅客的出行更舒适。相信未来,中铁总会运用新技术不断的砥砺奋进,不断的深化改革,不断的推出便民惠民的新政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