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连晤京东阿里,助力“互联网+铁路”

2017-12-04 09: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11月23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杭州访问了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并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进一步深化路企合作举行座谈。(人民铁道网  11月27日)

   当笔者看到这条新闻时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就在两天前,11月21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一行。短短两三天,铁总连晤京东阿里,吸引了众多眼球,而笔者眼中看到的是求改革谋发展中的铁路在一步步彰显自己的决心,今年对于铁路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

   当今社会,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数据正在迅速膨胀并变大,它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铁路一直是人们出行方式的首选,拥有着庞大的客户群,同时铁路货运发达,铁路运输数据惊人,市场资源优势明显;而京东和阿里都是行业中的执牛耳者,有着非常丰富的云计算,电商服务,大数据资源优势,在互联网电商冲击市场的今天它们拥有者庞大的数据和客户资源。中国铁路建成并运营着世界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阿里巴巴则拥有覆盖全球的电子商务网,京东也有着自营的全国领先的快递物流网,大家合作的前景是相当广阔,当铁路和互联网公司强强联手,产生的化学反应绝对不是一丁点。

   其实,早在2010年1月30日12306网站开通并进行了试运行,这是第一次铁总在互联网和铁路相结合进行试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这几年,如果不顺应时代转型和进步,恐怕铁路也逃不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从这几年网络购票,移动支付接入,自主选座等等铁总打出的组合拳中,不难看出铁路一直在“互联网+铁路”这条道路上不断摸索,踽踽前行。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铁路”是大势所趋,铁路正值改革关键时期,此次和京东还有阿里的合作会谈,正是铁路力求转型的表现。京东和阿里可以依托铁路货运,数据融合,利用中欧班列,让中国品牌走出去,更好的建设一带一路;铁路也可以利用京东和阿里的丰富互联网经验和强大的云计算能力,更好的优化铁路互联网平台,利用数据整合为铁路货物运输提供便利,实现互利共赢。

   今年对于铁路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5月铁总陆东福总经理会见阿里的马云,7月会见腾讯的马化腾,11月连晤京东阿里。这一连串的双方合作会谈,不难看出铁路对改革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力求走出“互联网+铁路”的创新模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互联网+铁路”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郭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