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瓶水 承载无数泪

2017-12-01 10:2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贵州公司 杨莉莉

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说来惭愧,离上次见父母一晃又快小半年了。此次去参加新闻报道培训,回项目时途经安康。想着趁培训的空隙,顺道去安康看望年近花甲却仍在工地打拼的父母。

我订了下午18:40的火车, 22:30左右到安康,便给父亲打了电话报平安。此后,父亲每隔半小时便打电话来询问一次,还跟小时候出门一样,千叮咛万嘱咐,担心我的安危。

“我今儿休息,一会儿去接你,你上车了没有?”

“还没有,车晚点了,可能还得一会儿吧”

“嗯嗯,好的,到了我去接你”

“好。哦,对了,爸,我今天出门急,脚上只穿了一双凉鞋,现在外面正在下雨,我脚有点冷,给我带双秋天的鞋来,下车后好换一下。”

“哦哦,还有还有,爸,顺便去超市买瓶矿泉水吧,出门没带水杯。”

“好的好的,到了再说,别浪费电话费埃”

就这样,18:40的车,到了19:30还未进站。原定22:00到达的火车,因晚点延迟了两个多小时, 下车时已是零点过。

十月的安康,下着小雨,气温有点低,加之夜已深,显得格外冷。走到出站口一阵阵冷风吹来,穿着凉鞋的我从脚底到头顶凉了个透,冻起一身的鸡皮疙瘩,我拉了拉衣领,埋低了头,把衣服裹得更紧了。我刚一抬头,便看到了人流中站着的父亲,也看到了在他身旁的母亲,只见他俩不停的左顾右盼,焦急地等待着,还不时的垫垫脚,我急忙大步走过去。

“妈,这么晚了还来啊,明天你还要上班的,来一个人接就好了氨她也只是笑笑,便从我手中接过行李包,碰到她手的那一刻,我愣住了,母亲的手被冻得冰凉,那种冰凉,瞬间从我指尖蔓延到中枢神经。

父亲见我,第一句话便是“脚冷,赶紧把鞋换上”。 望着父母冻得似乎有些发抖的身子,我脑袋一片空白,从父亲手中接过鞋时,只是“哦”了一声,不争气的眼泪便在眼框里打转,我赶紧低下头穿鞋。拉家常的说到:“妈的手怎么这么凉啊?怎么不多穿点衣服氨。

爸从我背上接过电脑,笑笑的说到:“刚开始我们在这里等,以为你很快就会到的。出站口没有座椅,站得久了,便蹲在地上,怕两只脚发麻,便不时地换换脚”。

原本以为这趟车会正点到达,谁知晚点了两个多小时,加上一路上全是隧道,手机无信号,电话打不出去,信息也总显示发送失败。没有及时告诉父母,导致他们早早的便来到车站等我。站内的广播响了一次又一次,依然不是女儿那趟车的车次。后来才得知,晚上9点多钟的时候,刚好有顺路车进城,他们便坐车到城里,在街上逛了一会儿,然后就来车站等,一直站在出站口。

“那你们怎么不去候车室等呀”我说。

“刚开始,以为你很快就会到,所以就在出站口等。后来,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可以买张站台票,去候车室等。然后我和你妈就去了。进去后,没坐多久,才想起没给你买矿泉水,我俩又跑到车站外面的超市去买。返回侯车室,被告知站台票不能再次进入候车室了,只好又在这出站口等了”。

“在候车室买就好了呀,干吗跑出去呢?那么冷。”

“候车室的贵啊,贵一半呢,就几步路,走下去买,能省一块五毛钱,我俩就当是散步了”。我愣住了,不再说什么,一股热流哽咽在喉咙。一块五毛钱,或许大多数人都如我一般,压根就没放在眼上。而父母,却因为省那一块五毛钱,走了近一公里的路程。

一向节俭的父母,头一回打了车,回到项目驻地已是凌晨一点了,母亲煮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知道我喜欢吃荷包蛋,特意在面条里加了两个荷包蛋,还一边自责地解释道:工地上,没啥好东西,你将就着随便吃点吧。母亲仿佛有很多说不完的话,我边吃,她边问,培训如何?坐车累不累?工作压力大不大……吃完面,再拉了好一会儿家常,母亲才舍得睡下。

躺在床上,我却一点睡意也没有。一瓶矿泉水,我就是这么随口一说,他们却放在了心上,不管路程多远,都会尽心竭力办到,为的就是别渴着了女儿。可见,他们是多么地盼望儿女能常回来看看,他们就是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此时此刻感觉,生为工程儿女,我们欠父母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中铁贵州公司 杨莉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