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试论新时代国有企业纪检干部的素质修养

2017-11-30 15:4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兵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作为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企业,主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切实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善于学习新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部“活”字典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全面学习和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和股份公司、集团公司等上级政策文件,要通过仔细研读最新修订出台的《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形成一套系统的知识体系。纪检监察干部还要时刻保持对形势政策的学习和掌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随时关注国内外各类时事新闻,要善于利用网络媒体、书籍报刊、微信公众号、电视新闻等媒介体,广泛学习、重点掌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纪检干部要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兴趣,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不断温习过往知识,达到温故而知新。此外,对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不仅仅局限于党的知识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讲话精神,而且还要学习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办公厅、国务办公厅印发的各类文件制度,以及国家颁布的宪法法律、法规规章等,要努力做到“博采众长”。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许多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章党规、处分条例、工作规则等内容“一知半解”、“不求甚解”。针对这种现象,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对知识内容做到“学深悟透、全面掌握”,对不清楚、拿不准、吃不透的地方,要经常学、深入学、系统学,努力让自己成为一本“活”字典。

二、掌握执纪审查知识,提高查办案件能力和水平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务必要遵守的“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在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入到持续攻坚阶段,进一步加大对违纪违规的惩治也随之变得非常重要。为更好地实现履职尽责,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学习各类政策精神,更要掌握好执纪审查这个专业知识。一是要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详细了解工作规则的新内容、新变化、新名词,例如工作规则中明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各环节的风险点,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工作规程,建立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要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感化教育机制等。二是在企业内部要认真学习股份公司纪委下发的《纪律审查工作手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办法》、《纪委提醒、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工作办法》、《重大问题线索处置报告工作办法》等文件,要对工作手册、办法内容,做到熟记于心、融会贯通,莫要做“书到用时方狠少”的追悔者。

三、学会借势用力,形成团结协作的“大纪检”格局

“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团队的力量就很强大。”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中,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仅仅要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过得硬,还要善于借势用力、团结协作,与其他部门、其他专业人员共同完成案件查办工作。作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在开展具体的纪检监察工作时,要善于借助审计力量,依循审计工作报告查找案件线索和问题来源,全面启动亏损项目追责问责工作;要善于利用财务专项大检查的手段,根据其发现的违规违纪票据,大额公款消费、购买高档烟酒、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等,深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要善于利用经管出具的工程计价、劳务合同等内容,查找项目是否存在亲属队伍、关系队伍。同时,我们还要善于借助人力、物资、设备等部门力量,发现是否存在违反企业内部管理规定、对供应商或设备商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的现象。我们不仅要善于借势用力,还要整合各类力量,努力形成“大纪检”工作格局。一是要建立巡视人才库,把专业能力强、富有责任心的人才纳入到人才库中;二是要加强纪检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把热爱纪检工作、愿意从事纪检工作和能力强的人才选拔到纪检岗位上来;三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纪检知识培训,既要在本单位内部组织培养,也要将纪检干部送出去到外面培训。

四、抓好实战演练,练就过硬的执纪审查“真功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将所学所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日常工作中,如果不经常运用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那就会感到知识内容混淆,甚至对知识的忘记。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把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联系起来,要能够抓好执纪审查的“实战演练”,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在对一个具体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立案、调查时,一是要认真分析、罗列提纲,要认真分析反映问题的原因、分析问题处理的大致思路,摸清来龙去脉,写出大致的处理建议和工作提纲;二是外围了解、掌握证据,拿到问题线索不能直接找当事人或责任人,要从外围入手、避免打草惊蛇,要尽量掌握充足的证据资料;三是实地走访、民主测评,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查清问题线索的关键一步就是进行实地走访,要到被反映人员所在单位开展民主测评活动,收集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开展谈话、形成报告,谈话前要想好问题内容、问话方式,问话过程中要善于抓住重点、循序渐进,要尊重被谈话人、多用关心爱护的话语,并根据实际情况,撰写调查报告。总之,我们要认真领会和掌握执纪审查“四种形态”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内部处理相对于外部处理再重也是轻的,外部处理相对于内部处理再轻也是重的”工作理念,教育和感化违纪违规人员。

五、忠诚干净担当,形成良好的纪检监察职业素养

“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这不仅是职场人应该遵守的一条工作标准,更是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务必要做到的硬标准。纪检监察干部历来就被党赋予了特殊使命和神圣职责,具有崇高的信仰和光辉的形象。在新时期,作为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做一名忠诚于党、忠诚于企业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落实重点案件查办和重要问题线索处置以上级纪委领导和同级党委为主,严格规范办案、依法合规处理;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提升专业化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严防“灯下黑”,坚决防止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逃避惩处;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经常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精神品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