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下活项目创效创优棋

2017-11-29 15:1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登科

优质或劣质、进度快或进度慢、盈利或亏损,这几项无疑成了企业对一个项目的管理状况进行评价的定性定量的核心标准。而项目如何创效创优?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创建品牌工程,促使项目盈利,从而树立良好的社会信誉,这是所有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要下好的一盘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下活项目创效创优棋,意识和认知是关键。古人说:“谬误出于口,则乱及万里之外。”这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人的思想意识的论述不谋而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思想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中明确指出,要将思想体系纳入最高意识形态理论体系。表明了项目领导人的思想、认知对项目的创效发展的重要性。对于工程项目领导班子而言,就是要强化责任意识、重视思想意识的反作用,将项目创效这盘棋下活,走出更多“好出路”。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下活项目创效创优棋,管理和制度是根本。一个项目的工程量和项目的其他主要成本几乎是透明的。因此,项目一进场就要对项目工程量和成本有一个整体上的清楚的认识,项目主要领导牵头编制项目责任成本和相关的管理制度,促使项目创效责任“一竿子插到底”,落实到各个站队,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个人。

具体而言:一是要细化责任,编制详细的创效创优方案。项目切实将创效创优的责任成文成规,细化到每个部站队、部门、岗位和个人,形成细化分工又协作共进的团队格局。二是要以技术创新促生产,以安全质量提进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项目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善于“除旧革新”,学习新技术,钻研新方法,让科技在生产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加强施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质量,以技术规范施工,以质量保证安全,文明施工。三是项目要进一步加大开挖质量的管理,这是隧道施工成本管控的有效手段,是保证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的需要。同时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保证作业面施作的规范化,杜绝返工、窝工和浪费现象,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四是项目要客观公正推进“二次经营”。项目要重视、加强落实业主文件和要求,为项目赢得业主信任和良好的评价。之后,项目要正确分析自身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合同,完善各项资料和台账,明确“二次经营”的主要目标和方向,制定详细的规划,做到有的放矢。五是项目要建立健全项目奖罚制度,提升项目参建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俗话说,没有亏损的项目,只有亏损的管理。“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施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下活减亏盈利、创效创优的棋盘,只有就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高认识认知、加强项目管理、规划二次经营、做好变更设计,将管理制度和责任“一竿子插到底”,落实到位,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才能铺平创效创优的道路,才能创建优质工程、打造品牌项目、实现“领军”梦。(王登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