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一座让历史文化相融的桥梁

2017-11-29 13:4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近日,参加西成高铁模拟运行的CRH3A型动车组列车通过秦岭南麓的洋县龙亭镇赵家岭隧道。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通车在即,标志着“蜀道难”将成为历史。(凤凰网)

  自古以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而即将正式运营的西成高铁,穿越秦岭,连接关中蜀地,从西安至成都的运行时间由16小时缩短到3小时,成为连通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今后让蜀道不再难。

  从西成高铁的的即将正式运营,笔者看到的是两地历史文化的相融。西安和成都同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秦中自古帝王州”,西安拥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当我们漫步在古城墙,看着半坡遗址了解人类的史前文明,走过秦兵马俑感受着它的磅礴大气,游览华清池遥想当年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这都是西安这座古城带给人们的厚重。成都亦是“十大古都”之一,三国时期更是蜀国首都,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一样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在都江堰可以深深感受到古人之伟大,青城山更让人领略道教文化风采,还有中国文学史上的圣地——杜甫草堂令人沉醉。

  西成高铁的拉通,一天之内你可以从半坡文化和秦文化穿越到汉文化再到蜀文化,让两地历史文化交流更紧密。在笔者看来,以史为镜,知对错,明事理,推断未来。感悟历史文化能让人以发展的眼光看世界,胸怀宽广。而西成高铁正如传播历史文化的使者,推动着历史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笔者期待着西成高铁这座历史文化桥梁的正式运营,更期待今后中国铁路能搭建更多这样的桥梁,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传播着历史文化!(郭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