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五年“小目标” 释放改革“大礼包”

2017-11-29 11:4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山沟沟里通高铁,中国高铁出口美国,中欧班列开行不断,中国铁路的发展,不仅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咱们老百姓也是有满满的获得感。这还不够,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给中国铁路定下五年“小目标”。(央视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的发展成绩耀眼,高铁路网“四纵四横”的形成、“复兴号”的上线运营及互联网服务的不断精益,不仅让每一个老百姓都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更让民众坚信了中国车、中国“智造”。矗立于十九大到二十大伟大的历史交汇期,铁路“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将释放更多改革“大礼包”。

“小目标”释放出行“大礼包”。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实现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实现北京至大部分省会城市之间2-8小时通达,相邻大中城市1-4小时快速联系,主要城市群内0.5-2小时便捷通勤。十三五是高铁由“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迈进的攻坚时期,路网的不断交织、完善,将使线上的车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而未来民众的出行也将更加畅意。

“小目标”释放经济“大礼包”。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解决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首当其冲。据悉,《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要扩大中西部路网规模达到9万公里左右,拓展西部与东中部联系通道,让区域内部联系更加紧密。交通,一直以来都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尤其对于交通不畅我国西部内陆地区,承载大宗货物运输的铁路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力不容小觑。而“小目标”的制定,包含高铁线路的规划,这对于西部经济发展无疑不是一支强力推进剂。

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理想和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跋涉;过去与未来之间,不变的是奋”。面对十三五的中国铁路提出的“小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指导下,铁路将阔步向前,在保障服务中生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