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携手邮政共织互利互惠便民网

2017-11-29 09:3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记者25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当日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进在全国邮政网点销售铁路客票。(新华社11月25日)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在物流、便民售票和信息化、金融和资本、文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铁路建设日新月异,迅猛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了2.2万公里以上。并且根据最新的铁路规划,中国全国铁路网将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高铁网络则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中国将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而中国邮政作为中国大型国有独资企业,由于其业务性质和服务对象,使其在国内各大中小城市及乡镇、甚至农村都设有营业网点,可谓是祖国各地遍地开花。正是因为如此,铁路部门借助邮政在全国各地网点遍布的优势,加强火车票销售布局和末端快递配送业务,充分弥补自身最后一公里的不足,尽可能的满足偏远地区人民群众出行的购票难问题,也体现了铁路部门积极相应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行便民,利民和惠民的举措。

虽然前期铁路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购票措施,如12306购票网站,电话预约,支付宝支付及新推出的微信支付购票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广大人民群众出行购票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人们来说,什么12306网站,什么支付宝、微信网络购票等对他们来说都是陌生的。不会使用甚至没有,也就无法享受到铁路推行的便民措施,只能单一的通过到车站和火车票代售点排队进行购票,这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极大的限制了他们购买火车票的渠道。

如今,铁路部门利用中国邮政遍布全国各大城市,乡村的网点进行铁路火车票的售卖,无疑会为更多的人出行提供方便。同时,中国邮政也可以利用高铁的速度优势缩短自己货物到达的时间,在减少速递成本的同时又可在人们心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不管怎么说“铁路和邮政”的强强联合,都是企业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只有相互学习,懂得借用对方的优势,才能使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互利互惠,达到合作共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