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穿越万水千山,只为遇见你

2017-11-29 08:1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200年前,唐朝大诗人李白置身雄奇险峻的秦巴大山,写下千古绝唱《蜀道难》。而今,随着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通车在即,“蜀道难”将成为历史。(新华网11月27日)

据悉,西成高铁全长643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开通后,成都与西安两地铁路旅程将由目前约16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特别是秦巴山腹地的陕西省汉中市,到西安由4个小时缩短成1小时、到成都6小时缩短到2小时。所以,西城高铁开通后,人们可以上午在西安城楼逛一逛,中午吃一餐羊肉泡馍,傍晚哼着曲,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然后坐在小酒馆吃吃夜宵、喝喝小酒……

李白曾说“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而如今,高铁的贯穿让千里蜀道一日还成为现实,万水千山再难成为乡愁。

在笔者看来,西成高铁不仅使得西安成都两地在空间上的距离缩短了,更为商业、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而也促进了当地百姓的就业,带动了百姓们致富的脚步,给当地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从长远来看,西城高铁迈出了西部高铁带动经济发展的又一步,成渝高铁串起了“西部双雄”的商业、经济、政治等沟通,待“十三五”规划中的渝西高铁再建成通车,重庆、成都、西安将形成西三角的高速铁路发展形势,虽然短期内不能与长三角、珠三角的经济相比,但对西部地区的发展绝对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再说的长远一点,待昆明连通成都、重庆的高铁建成,这四个大城市将形成一个菱形钻石经济发展圈,为带动我国西部的发展增光添彩。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西城高铁即将开通预示着全新的机遇,也预示着西部地区越来越好的发展,不仅仅解决了人民的乡愁,更是一段穿越千山万水的经济动脉,只为新时代新征程上遇见一个更好的西部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