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式新名片

2017-11-29 08:0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如此重要、庞大的地方交通却一直不便,早在1959年,兰新铁路便通车到哈密,可50多年过去,新疆和内地仍旧是"千里一线牵"。

就这样风景秀丽的地方,适宜的气候,复杂多样的地貌和土壤,不仅风光旖旎,而且特产资源十分丰裕。在群山峻岭、绿洲戈壁之间,有着数不尽的“粮仓”、“肉库”、“油盆”、“煤海”。周恩来总理生前曾赞誉新疆为祖国的“一块宝地”,却因为交通的不便,无法像世人展现其多彩的一面。

同时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得它多年来仅有一条铁路,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加快前行,新疆铁路,甚至是新疆高铁都提上了国家的议程,加之随着“一带一路”的全面铺开,更加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建设新疆高铁是新时代的趋势。

在2014年7月,新疆已经进入高铁时代,便捷的高铁让人们的旅游、工作等方面发生全新蜕变。飞驰在中国西北的高速列车,成为了“一带一路”上靓丽的风景线。 中国速度叫全世界为之震惊,中国高铁足以叫国人骄傲,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夜千里已然不是梦想,这张中国式的新名片,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杜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