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部分铁路局集团公司增加经营范围的思考

2017-11-28 17:5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日前,十八个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已经全部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并在11月19日进行了挂牌。倍受媒体关注的是:部分铁路局集团公司经营范围里增加了房地产开发等内容。

其实,铁路局改换名称只是铁路公司制改革迈开的第一步,增加经营项目只是使铁路企业的经营范围更广一些,使现有的铁路职工能够在更为宽广的领域进行谋生择业。

房地产暴利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国家在部分地区推出的“租售同权”政策,会给过热的房地产经济进行适当的降温。铁路的房地产经营不过是对自己的闲置土地进行盘活,使它们不再闲置,从而能够产生一部分盈余来冲减日益高涨的负债。铁路涉足房地产,并不会去盖多少楼堂馆所,因为含金量高的地块,早就被“独具慧眼”的地产开发商开发殆尽,铁路不过是对自己闲置的资产运转起来罢了。

曾经,铁路也是个用地大户,但随着生产力布局的调整、铁路线路的改迁,站段合并之后,而使铁路的土地闲置起来。但依照以前的铁路规划思维,铁路生产用地乃至办公用房所占的地方多为荒地,比较偏僻,开发的经济价值不高。而且被撤并的站段多为小地方的,甚至很多地方的建制就是个乡镇,就是盖成住宅楼,也因为学校等配套资源不够完备或者不够优秀,而使产生购买意向的人不多。比如:青藏线上的青海省乌兰县柯柯镇,原来几乎“机、车、工、电、辆”,甚至包括医院、学校这些单位都有设置,生产力布局调整以后,不少单位只保留了车间级的建制,学校、医院交给地方以后,也都日益萎缩,在这个地方谈房地产开发,几乎没有任何的经济价值。

随着很多铁路新线的开建和开通运营,沿线地方经济的发展壮大还需要一个过程,完全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壮大,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期。在此期间,铁路基本上都是处于负债经营的,不可能立刻实现盈利。铁路增加经营项目、实行多种经营的目的不过就是:以其他与铁路有关的经营活动来盘活资产,多养活一些铁路职工,为不断高企的铁路负债降降温。不会去到已经过热的“房地产经济”再去“趟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