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十三五”规划,助力路网建设加速前行

2017-11-28 15:4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据发改委网站24日消息,发改委日前印发《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11月24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愈加急切的出行需要,铁路建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铁路“十三五”的出炉,为今后铁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做出了规划,提供了科学发展的依据。

此次铁路“十三五”规划,突出了铁路今后发展的几个方向,一是着重完善中西部地区路网;二是大中城市高铁基本覆盖并连接,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常住人口20万人及以上的城市,高铁网则要覆盖连接80%以上的大中城市;三是客货运输服务网络化,客运网上售票比例则要达到80%,彻底实现货物受理、电子支付以及物流追踪等货运业务网上办理。

这次铁路发展规划,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切中国家发展实际需要,注意于改善人民生活发展水平。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经济“东重西轻”,也导致路网建设存在“东密西疏”的特点,这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铁路“十三五”规划提出中西部地区路网里程要达到9万公里,会极大加强进中西部地区之间的联系,便利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如果说大城市间的高铁线路是“树干”,那么各中小城市间的高铁线路则是“绿叶”,只有树干没有树叶的大树是不会欣欣向荣的,此次规划强调要加强相邻城市间的高铁网建设,为方便旅客出行,动车组旅客承担量不低于65%,建立相邻大中城间四小时内经济圈,主要城市群则要实现0.5—2小时交通圈。客货运输服务的网络化建设方向则回应了广大群众的呼声,可以说是一个切实便民的举措。此次铁路发展规划,全篇充满了便民、利民、福民的基调,也可以看到铁路部门切实为旅客服务的衷心意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学的规划照亮铁路发展的道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铁路“十三五”仅仅是个好的开始,希望铁路部门“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铁路“十三五”规划得引领下,为国家促发展,为人民谋福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