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绿皮车开行背后的民生情怀

2017-11-27 08:4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5639次、5640次列车是当日往返贵州玉屏侗族自治县与贵阳市的绿皮火车,除始发站和终点站外,中途设有15个站,途经的六个鸡、桐木寨、宝老山等都是大多列车不停靠的小站。这趟列车全车11节车厢,从1997年运行至今,已有20年,这趟列车从未涨过价,最低票价2元,全程27.5元。(11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通高铁的地方越来越多,购取票的手段越来越便捷,高铁出行日益受到民众喜爱,已然成为一种流行时尚。在速度与服务并存,引领出行新风尚的高铁时代,作为铁路客运曾经的主力军,“绿皮车”逐步卸下了它的重担,渐渐的淡出了历史舞台。

如今,全国大多数的绿皮车已被淘汰,很难再见到它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更快捷、高效的高速列车。但在黔东南大地上,却仍有一列绿皮车开行,虽仅有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仅有11节车厢,却非常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成为当地的“幸福列车”,为何会如此呢?

老百姓喜欢这列绿皮车,不仅因为它价格便宜,20年从未涨过价,342公里行程,票价最高27.5元,最低仅需2元,可以先上车后买票;还在于它串起了沿线大、小城市,在途径的六个鸡、桐木寨、宝老山等大多列车不停靠的小站停靠,成为当地民众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

铁路部门未停运这趟慢列车,不仅因为它串起了沿线小站,便捷了当地老百姓出行,还在于它发挥的致富作用,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在5639次、5640次绿皮火车上,列车员主动登记特色山货,为沿途农民广播商品信息,在列车上设置信息板,及时更新城市的招工信息、沿线商品价格信息,这种精准扶贫的服务模式,不仅助力沿途苗族侗族居民走的更好,也实现了他们增收的希望。

其实,绿皮火车依然开行,服务加量不加价,从服务的本质来说,也是一种民生情怀。不忘初心的铁路部门,近年来“小动作”不断,先是多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后又推出12306网站或客户端购买动车票自主选座功能和“接续换乘”服务,最近又开通微信支付购票功能,这一系列的暖心举措,不仅让民众走的更好、更舒心,无形之中也拉动了经济发展,增加了民众收入,给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铁路是国家交通的大动脉,与时俱进搭载科技快车,推出暖心功能和服务的同时,还应不忘为民初心,不离不弃释放“慢火车”的效应,唯有如此,满载民生情怀的“新时代”列车,才能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