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童动车上险丢命,正能量就在我们身边

2017-11-25 18:0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据网易网11月20报道,在泉州开往深圳的D2313列车上发生了一起充满正能量的事件。一顽皮女孩非要躺在妈妈怀里喝饮料,不料因为姿势不当,女孩竟被呛到最后竟导致晕厥。列车长王毅得知是女孩被呛晕,二话不说,立即接过女孩并从背后将其抱起,双手抱住孩子上腹部,连续几次快速地用力向上抱压推动,三秒钟后,一些黏稠液体从孩子的口里喷了出来,孩子也终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当这类紧急事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时,笔者觉得有些人肯定会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去面对这个情况。其实这也是可以理解的,随着一些歪风邪气在社会上出现,比如扶了老人被讹,救人不成被要求赔偿等现象被媒体所报道,他们怕了,怕自己万一没有处理好,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说实在的,现在这个社会拥有急救常识的人,可以说非常少,大部分人遇见紧急情况就只能干着急,更别说能够灵活运用这些知识的人了,那就更加稀少了。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遇见突发情况,首先要确认周围环境是否安全;二、确认受伤人员是否具有反应和意识;三、判断受伤人员是否能够进行有效呼吸;四、立即拨打120;五、进行心肺复苏。笔者相信大部分人对于心肺复苏的理解可能就是人工呼吸,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的,可以说很多人在救治对象为婴儿、小孩、大人时,不知道应分别用什么样的手势去按压胸部和选择什么样的人工呼吸方式,一分钟应该按压多少次。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去查找并学习下相关急救常识,从而提高下自己的应急救援能力。

虽然这位列车长,完全可以劝旅客再坚持下,马上就到前方站了,同时拨打120,但是她却没有这么做,而是生怕错过抢救的黄金时间,了解情况后,马上运用自己所学的急救知识,成功挽救了这个小生命,这就是满满的正能量。

笔者认为有担当的铁路人就应该这么做。铁路其实就是服务行业,它会思考如何才能向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一直在为确保旅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而努力。旅客运输就是长途旅行,在路途上,因个人体质不同,难免会出现意外情况,所以铁路部门需要定期对职工进行应急救援知识培训,从而使他们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够踊跃站出来,向旅客伸出援助之手,让这个社会充满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