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广西旅游“步步高”

2017-11-24 08:1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2014年12月26日,该自治县一群侗族妇女唱起侗族大歌,喜迎动车到来。贵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三江南站投运,三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动车开通两年多后,三江侗族自治县昔日的贫困山村——林溪镇冠洞村冠小屯,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11月21日 广西新闻网)

  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的广西,以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灿烂的文物古迹和浓郁的民族风情闻名于世,桂林山水、北海银滩、德天瀑布……无一不让人流连忘返。除了这些众所周知的名胜外,还有一些幽美宁静,不为世人所熟知的旅游景点,如三江侗乡、靖西通灵大峡谷、凌云古城等,却受限于交通不便利,只能“待守闺中”无人识。毕竟风景再优美宜人、民族风情再浓郁别致、历史文化再沧桑厚重,依然难以抗衡交通不畅这只“拦路虎”,当地民众不得不“空守宝山”难自龋

  而一条条贯通广西全境高铁的开通,让这些“世外桃源”告别了“待字闺中”,“空守宝山”难自取的窘境成为了历史。以三江侗乡为例:贵广高铁的开通,尤其是“柳州三江号”动车专列的运行,使得侗乡加快了与贵州及珠三角地区的“同城化”步伐,三江更多群众享受到了高铁经济的红利:除了蜂拥而至的热情游人外,当地的梅林黑猪亦乘坐飞驰的高铁,走上了广州百姓的饭桌;风格独特、色彩绚丽的侗族刺绣,更是成为众多游客热捧的伴手礼。高铁的开通带动了三江旅游业。据统计,2016年三江全县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699.786万人,同比增长38%;旅游社会总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海外旅游总人数17.98万人,同比增长21%;海外旅游总收入4319万美元,同比增长20%。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了发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旅游扶贫带动了1.2万多名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不仅仅是三江,广西多地旅游业伴随着高铁延伸同样受益匪浅:百色、贵港、梧州等等无一不是如此。此外,凌云、靖西等尚未通行高铁的县市,为了搭上高铁致富车,先后开通了具备“购票、取票、候车”等功能、通过开通专线大巴与就近高铁火车站无缝相连的高铁无轨站,成功地融入高铁路网,凌云古城、茶山金字塔、靖西通灵大峡谷、靖西古龙山峡谷群等等,因为出行通道的畅通,逐步成为海内外游客“慢游”的理想之地。

  短短四年,飞驰的高铁不仅给广西百姓带来莫大便利,同时给广西旅游带来源源不断的红利:除了传统名胜景点愈加火爆外,还将沿线一众藏在“深闺”中的独特旅游风光美景,经由高铁呈现在更多游客面前,吸引了越来越多全国乃至全世界游客的目光。“芝麻开花节节高”,相信在高铁的推动下,广西旅游的未来必然更加美好!(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