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责任心是青年员工抓好质量管理的“基石”

2017-11-23 13:5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撰稿:向小龙

作为项目部基层的青年员工,虽然我分散在不同的“战线”,从事着不同的岗位工作,但工程质量的提升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因为工程质量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也关系到每个员工的幸福生活,所以每一个青年员工都要强烈的质量意识与危机意识,因为责任心是我们青年员工抓好质量管理工作的“基石”,以高度责任心做好质量工作的基层执行者。

看了“大国工匠”影视片,我受益匪浅。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而不出现一丝漏点,有人能把蜜蜂精度控制到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检测手感,堪比X光那般精准等等。就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高级技师高凤林来讲,2.16毫米是火箭发动机上一个焊点的宽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许的时间误差;北京APEC期间,我国送给各国元首的国礼--纯银丝巾果盘,出自錾刻师孟剑锋之手。整个工艺的制作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上百万次的錾刻敲击,需要无数次尝试才能成功。笔者认为,这一个个精品问世,一个个精湛工艺离不开每一个优秀匠人的高度的责任心,这种高度的责任心就是被世人所敬仰的“匠心”、“工匠精神”。

作为中国水电四局兴泉铁路XQNQ-7标青年员工也要学习“工匠精神”,以高度责任心抓好铁路建设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工作,具体要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加强学习,全面提升青年员工在质量管理方面业务能力与技能水平。

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虽然项目部青年员工大多数毕业于大专以上院校,理论知识较高,但实际操作、实际控制经验远远不足。广大青年员工要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地跟自己的师傅、有经验的老同志进行请教学习,认真思考,多多总结,全面提升青年员工在质量管理方面的业务水平和贯彻执行能力,为抓好兴泉铁路工程质量提升工作,打下坚实技能基础!

二、作为物资管理的人员要做好入场物资检测控制工作,从源头抓好质量管理。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炊”。抓好工程质量提升要从源头落实,首先,就需要主管物资的青年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控制原材料的采购、进尝试验、检验、储存、使用等重要环节,确保工程质量的每一个“细胞”,都能质量合格,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三、广大青年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抓好现场建设工程的质量管控,才是提升工程质量的关键。

质量安全是企业发展和生存的的基础,直接关系到项目部工程建设、经营管理能否有序高效推进,是增强项目建设效益、效益以及员工收入的重要保证。因此,确保铁路建设质量达标是每一个青年员工核心目标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首先,广大青年员工牢固树立强烈的质量安全意识,争做抓好质量过程控制的先锋。在现场监管的青年技术人员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要做到身体力行,落实好设计和施工要求的工艺、工法、作业指导书,把控好质量的过程控制。

其次,要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质量管理过程出现推诿与扯皮的不良现象。分工不明确,界限不清楚,是造成工作推诿扯皮的重要原因。所以广大青年员工在施工过程要做到明确自身责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行其职责,练好看家本领,在工作讲奉献,讲作为,发挥好自己岗位的作用,为兴泉铁路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做贡献、尽全力。

再次,广大青年员工对待自己工作要做到精细管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现场质量监管的广大青年员工要把自己手中的工作做实、做细,杜绝任何形式的粗放管理,做到精心想问题、精准施工对策、精细定措施、精致干工作,实现全面有效可控的精细化管理。

最后,抓好过程的质量管控,必须强化一线施工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提升他们技能操作水平。一方面,现场的广大青年员工要从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入手,广泛开展质量安全意识的宣贯、教育,督促一线施工人员从思想上抓好现场工程质量工作;另一方面,广大青年技术员要为现场施工人员做好技术支持,为施工人员做好技术交底,提高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最后,广大青年技术人员还必须加强对现场施工的监管力度,及时反馈工程质量实际情况,对施工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及时沟通,对屡教不改的施工人员提出处罚意见、甚至清退出场,努力培养现场施工人员的“工匠精神”与“匠心意识”,真正把精品意识落实到现场实际工作当中去。

四、抓好工程质量提升,广大青年员工还需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各部门沟通的“桥梁”,确数据做到精准对接,信息及时反溃

要想打造铁路建设的精品工程,光靠一个部门、一个过程、甚至一部人是远远不够的,要实现项目部质量管理的闭合性,必须保证整个系统、全体参建人员、所有部门共同努力与认真负责。

广大青年员工大多数兼任着本部门资料业务员,一定要把手中资料做细、做精,积极发挥好各部门之间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各部门之间、同事之间、机关与项目部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沟通,确保各类数据对接做到精准无误,各类信息反馈及时准确,增强项目部凝聚力与战斗力。

作为中国水电四局兴泉铁路XQNQ-7标项目部每一位青年员工,要牢记“五高七建”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与强烈的事业心,做好质量工作的基层执行者,全面抓好质量管理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努力把XQNQ-7标建设成为安全、环保、廉洁、和谐、示范、优质、高效的工程,最总实现企业与个人的双赢。 

(撰稿:向小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