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拉近了南北文化的距离

2017-11-23 13:4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军辉

11月22日8点45分,随着55252次CRH3A型动车组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成高铁从今日起正式进入全线拉通空载模拟运行阶段。(来源:人民网11月22日)

根据线路规划,西安至江油段至成都的距离将近650公里,如果动车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计算,理论上跑完全程仅需3个小时。届时,乘客可以上午在西安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参观,晚上就到都江堰、青城山夜游。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华北地区至西南地区又增加一条大能力、高密度的旅客运输主通道,对于加强关中-天水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的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出行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届时,陕川两省将形成一日经济圈。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曾几何时,蜀道峥嵘,突兀,强悍、崎岖在造就了雄奇伟岸的壮丽景色时也隔绝了巴蜀人民与外界联系的渠道。翻开四川的地形图,正如李白诗中所言:“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自然界阻隔的不仅是两地共同发展的前景,更是两地人民之间的人文交流。进入新世纪后,这样的需求更加强烈,川陕人民急切盼望一条“天路”。让两地人民心连心,让蜀道从此不再难。

人民的期盼就是铁路人的奋斗目标,哪里有道路阻隔哪里就有铁路人的身影。2012年10月27日,西成客专陕西段正式开工建设。5年多来,无数的铁路人奋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列。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汗水浇灌着理想,用信仰捍卫着对祖国的承诺。西成客专穿越的是我国地形最复杂的区域,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区、汉中平原和大巴山区,施工难度巨大。但是一切困难阻隔不了两地人民,一切困难也难不倒伟大的铁路人。在整条线路海拔最高的大秦岭隧道的施工中,工作人员大力创新,最终攻克难关,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西成客专运行在即,两地阻隔千年的历史即将从此画上句号。相信新蜀道将为两座千年古都的发展增速,为两地人民做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