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车站:读懂人工智能背后的“真目的”

2017-11-21 14:3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日前,来自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消息,据悉,我国正在打造“智能车站”,且该单位携手济南铁路局在青岛火车站已经开始试点。青岛智能车站项目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车站将为大众提供人性化服务,“以服务旅客的角度来看,智能车站将是无处不在的能够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的助理,旨在为旅客提供一个轻松愉悦出行的环境。”(中国经济网11月20日)

从AlphaGo第一次击败人类开始,人工智能无疑已然成为当下最火爆的话题之一。毋庸置疑,人类现在的生活处处被人工智能影响着,抛开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是否将威胁人类生存不谈,目前的我们正在享受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便利,同时,我们还在执著追求着人工智能服务,是不是能够再“智能”一点。

人工智能深入社会各行各业已然成为一种趋势,铁路也不例外。铁路客运服务,说到底就是运输服务,提升服务质量,说到底也就是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在如今各个方面都逐步大数据的时代,铁路服务能否获得旅客的叫好,很大程度上得看铁路企业能否顺应时代潮流,打造好这趟人工智能的“时代列车”。

其实,从网上购票、自助售取票机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设施的推出开始,人工智能早已深入了铁路运输的各个角落。从“高铁外卖”、“刷脸进站”、“自助选座”......等更为细节化、个性化的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感,赢得旅客“点赞”的同时,更是打造了将人工智能与铁路服务完美融合的成功范例。

坚持科学合理化的旅行服务,让“人工智能”+铁路客运产生“1+1>2”的效应。从旅客角度出发,“智能车站”应该是更加便利化的旅行流程和人性化的服务。除了在铁路出行中感受到“科技感”之外,“智能车站”应该更类似于“旅行管家”,为旅客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出行助理服务,做到车站服务“无处不在”与“随叫随到”的全天候。从车站客运服务角度来看,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合理安排不同方向、车次旅客的候车时间,针对特定时期的高峰客流,提前做好分流预案。同时,发挥人工智能在安保方面的精确计算优势,面对突发情况,合理安排旅客疏散通道,充分发挥“智能车站”的智能优势,补足人工服务的短板。

此次,作为“智能车站”试点工程的青岛北站,可以肯定的是:人工智能一定能在车站服务上给旅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但如何将“不一样”的感受变成“一样的”完美感受,仍是铁路部门需要为之努力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